中国各地爆反封控抗议潮 路透整理各界看法(图)

发表:2022-11-28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抗議 北京
近日中国各地大批民众高喊“要人权”、“不要终身制”、“反对独裁”、“人民万岁!”等口号。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中国严格封控以遏制武汉肺炎疫情经济发展和人民自由为此付出沉重代价,防控措施引爆民怨沸腾,一些主要城巿居民周末走上街头,与警察爆发冲突

大批民众高喊“要人权”、“不要终身制”、“反对独裁”、“人民万岁!”等口号,在商业重镇上海,抗议人士被警察用一辆巴士带走,此种情景令人回忆起1989年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整理的关于中国这波抗议潮的一些看法。

香港的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说,“市场讨厌难以评估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抗议显然属于这种。这意味投资人将转向趋吉避凶。”“亚洲地区和中国相关的市场,比如说澳洲、香港、台湾和韩国,恐会看到更大的冲击。”

北京24岁网际网路产业从业人员凯伊(Summer Kay)表示,
“疫情和防疫健康码给我们太多的折磨,现在有更多人失业,小孩和老人为了得到医疗照护得活受罪。如果我们只是默不作声,我觉得情况只会更糟。也许明天警方会根据纪录找上门来,也许我们当中有一些人会因为奇怪罪名而被捕、被消失。”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副总裁佩奇(Martin Petch)认为,“我们预期这次抗议将相当快速平息,不会导致严重的政治暴力。”然而,倘若(抗议)持续且招致当局更强力的回应,恐对信评带来负面影响。 ”

参加27日晚间烛光守夜活动的北京28岁娱乐产业从业人员黄凯(Kay Huang,译音)说,“我真的很感动,尤其听到他们唱着、喊着要权利、要自由,而且不放弃,这太强而有力、(温)暖人心。作为首都,我希望北京恢复正常。我希望民众恢复安全、自由和快乐,不要有那么多负面想法。我希望可以感觉到希望,而不是日复一日麻木不仁。”

野村证券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Rob Subbaraman表示,“在和COVID共存的过程,若太慢将有尾部风险(tail risk),COVID案例飙升会引发更多抗议,社会动荡不安会进一步削弱经济,都是市场关切所在。”“情势多变。抗议也可能触发正向的结果,促成政府制定明确的计画,学习和COVID共存,订出透明的时间表,加速中国的行动,迈向和COVID共存。”

新加坡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亚洲外汇策略师艾尔文.陈(Alvin Tan)认为,“这样规模的抗议必然会引发北京方面的回应。随着市场开始评估政治风险,今天上午,这些发展已对人民币及中国相关资产,比如说澳元带来压力。”他指出:“随着冬季接近,除了更多政治骚乱风险外,短期COVID风险持续增加。未来几周可能会有更多加强管控带来相关经济冲击,而不会是突然的松绑。”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中国经济学家闪辉(Hui Shan):
表示,“中央政府近期恐得在扩大封控措施和COVID疫情攀升之间做选择。当前情势对我们低于市场看法的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预估值造成更进一步向下的风险。我们主观预估明年第2季前重新开放的机率为30%。”

瑞穗银行(MIZUHO)驻香港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Ken Cheung)则指出,“中国经济正迈向重新开放的道路,但这条道路可能颠簸不平。”“整体来说,中国第4季成长前景仍将黯淡,鉴于COVID疫情激增,相关移动性紧缩。再者,爆发社会骚乱反映长期封控下产生的防疫疲乏,这一切恐对消费造成压抑。”

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国际经济部门主管凯普索(Joe Capurso)表示,“即便中国终究将退出清零政策,但年长族群低疫苗接种率意味着退出的过程恐将缓慢和失序。伴随而来的经济冲击恐怕不小。”

责任编辑:蘇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