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郑州富士康超2万人离职 全面复产恐生变(图)

发表:2022-11-26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 郑州
有外媒披露,富士康郑州厂有超过2万人已离职。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6日讯】全球最大苹果iPhone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厂继“集体逃疫”后,23日爆出警方暴力镇压厂区员工事件,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目前再有外媒披露,富士康郑州厂有超过2万人已离职。

路透社25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称,虽然富士康打算今年11月底恢复全面生产,但这波离职潮恐怕让富士康难以达成目标。对此,鸿海拒绝回应。苹果公司曾于24日表示已派员前往富士康工厂。

郑州富士康员工抗争是中国罕见的公开异议行动。据员工说法,有些人不满富士康单方面修改合约条件,且有传闻称富士康让确诊者和新员工混住宿舍,引发员工恐慌。

财联社23日报导,多位郑州富士康招募人员指出,郑州富士康对于选择离职返乡的新进员工给予1万元人民币费用,含薪资、隔离费、误工费、车费等各类补贴。扫离职码办理离职登记后上车前先支付8000元,返乡登车扫乘车码后4小时内再支付2000元。

24日,富士康也表示提供每位离职返乡员工1万元人民币,并就“技术性错误”的问题向员工道歉。

路透社引述另一位富士康消息人士的话称,一些新员工已经离开园区,但没有详细说明具体人数。该人士还表示,该事件对富士康的公众形象影响很大,但对富士康当前的产能影响不大,因为新员工在上线工作之前仍需要参加培训课程。

郑州武汉肺炎疫情10月底爆发后,当地富士康厂区曾传出员工大规模染疫,厂内物资缺乏,员工迫于无奈之下上演“大逃亡”,徒步返乡。之后,郑州富士康祭出月入逾1万元的高薪招募时薪工,在地的河南省政府也大力支持,甚至向管辖村镇分配人数指标,“每个村要求一个”。

在当地政府全力动员下,求职者从中国各地涌来,原本10万名额即将达标,但随后又传出,富士康郑州厂员工因疫情与薪资问题,与警察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的消息,有员工还遭到警察围殴头破血流、发射催泪瓦斯镇压。

随着圣诞节、中国新年即将来临,负责生产iPhone 14的郑州富士康爆发的这波员工抗争与离职潮,掀起外界对苹果能否因应节日需求的担忧。与此同时,这次郑州富士康爆发抗争之际,也显示中国本土确诊案例已达高峰,越来越严苛的封锁措施导致民怨持续累积。

根据中国卫健委25日通报,中国24日单日新增3万2943人染疫,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地区观察,单日本土确诊病例数前5名地区为广东、北京、河北、重庆、山西。无症状感染者前5名地区为广东、重庆、河北、北京、四川。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