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吴亦凡,新疆火灾不值得被关注?(组图)

发表:2022-11-26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亦凡 新疆大火
新疆大火死伤多人之际,官媒高调报导艺人吴亦凡案引发外界质疑。(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6日讯】封控了近4个月的新疆乌鲁木齐市24日晚间传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大火持续燃烧近3个小时,官方称10死9伤,但民间传出有44人死亡,目前官方低调处理此事的同时,官媒则高调报导艺人吴亦凡案。对此,一篇网文引起外界注意,因为文中直言,比起吴亦凡,乌鲁木齐火灾的遇难者不应该更值得被关注吗?官方只需拿出一份翔实的时间线调查报告即可解答外界疑惑,但不知“这份报告,多久能够等来?”

11月25日,一篇微信公号“江湖小舞”的评论文章引起外界关注。该文开头作者写道,“今日午后,一条“吴亦凡一审被判13年”的热搜迅速突破了10亿次阅读,紧接着又一条“吴亦凡偷逃税被追缴并罚款6亿元”也瞬间突破3亿关注。 ”而相比之下,“10死9伤”的那场乌鲁木齐高层大火,通报之外,连新闻都几乎找不到。

乌鲁木齐 新疆 大火
11月25日,一篇微信公号“江湖小舞”的评论文章引起外界关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至于“新疆一高层住宅楼火灾致10人死亡”和“乌鲁木齐住宅楼火灾疑因插线板着火引发”的关注度则超过十几亿,“但相比之下,连吴亦凡的一个零头都不到,即便,这是活生生的10条人命。”

作者不禁表示,“在我看来,曾经的顶流吴亦凡并不是不值得关注,而是不应该值得这么关注,以至于连人命关天的大事都得让位于‘阶下囚’。乌鲁木齐夜幕下逝去的10条生命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还有太多细节值得追问,还有太多追问没有得到解答。乌鲁木齐天刚擦黑时的一场高层火灾,竟然造成了如此严重的伤亡,恐怕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

文章并点到,“要知道,根据通报确认,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因家庭卧室插线板着火引发的火灾,起火点在15层,导致火势蔓延至17层,烟气扩散至21层。总计过火面积也只不过约320平方米,为何足足两个多小时才扑灭明火,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从昨晚19:49着火开始,到现在过去了将近24个小时,无论是乌鲁木齐消防发布的通报,还是媒体发布的通稿,似乎都无法针对公众的几点疑虑给出明确解答。媒体在通稿中提及‘据了解,吉祥苑小区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在这里很想问一下,所谓的‘据了解’到底是在哪里了解的信息?”

公开可查的风险区名单显示,直到11月25日上午,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还是位列“高风险区”,为何在早晨7点前发布的媒体通稿中却要专门强调“吉祥苑小区的风险等级”,强调“居民可下楼活动”,“这到底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画蛇添足,还是另有隐情?”

网传的一份吉祥苑小区业主群截图显示,吉祥苑社区11月21日发布通知称,“本小区实行静默3天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出家门”,“所有单元门上封条”。网传视频也可见,大火发生时楼里通道门被锁死,居民根本无法逃生,只能听到不断的呼救声。

新疆 大火
媒体高调报导艺人吴亦凡案引发外界质疑。(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那么,静默3天到底哪一天结束,24日傍晚火灾发生时到底是解除了静默还是依然静默?既然官媒发布通稿中提到“居民可下楼活动”,那么,在这起火灾中,能下楼活动到底跟火灾导致的严重伤亡有多大关系?火灾后到底有多少居民下楼活动了?官方声称的死伤19人当时又是在哪里活动或者说逃生?

作者质疑写到,“乌鲁木齐消防称19:49接警19:54抵达现场,了解到的情况为卧室起火,起火物质为家具、床褥等生活用品,结合新闻报导发现,起火部位在高层住宅楼15层,火势蔓延至17层,烟气扩散至21层,也就说只烧了三层楼,过火面积只不过约320平方米,为何直到22时35分,耗费了2小时41分钟才将现场明火被扑灭?火势、过火面积单纯从数据来看并不算大,长达161分钟的现场救火作业时间到底耗费在了哪些环节?是不是应该有个更详细的时间线通报?比如说,19:54消防车抵达现场,这个现场到底是指吉祥苑小区大门口还是起火的高层楼下?抵达小区门口跟抵达施救现场明显是两个概念,大门口不属于消防车作业的有效空间,只有抵达扑救明火可以企及的距离才是有效距离,达到能够开展扑救作业的时间到底是几点几分?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耽搁?耽搁了多久?”

根据一些流传视频显示,消防车赶抵现场后一度受封控疫情而设置的围栏等物品阻挡,因而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停泊在小区外较远的地方,以至高压水枪无力触及起火楼宇较高楼层。另有消息指,小区内有汽车和电瓶车堵塞消防通道,由于不少车主此前已被拉到方舱隔离,不少电瓶车久未充电,导致救援人员只能强行挪动车辆,阻慢救援进度。

对此,作者质疑道,“对于这样的说法,只想再次追问一句,高层起火报警后,5分钟时间消防车都到了,难道小区的物业还没有找到地桩锁的钥匙,这样的效率到底是保障消防通道畅通还是阻碍消防通道?”乌鲁木齐消防通告中提到“共疏散居民21人”,但这些人是在哪里被疏散?是15层起火点之下的楼层居民,还是15层起火点以上的居民?这些人是在家中被疏散,还是在楼顶被疏散?火灾发生时,通往楼顶的消防通道畅通吗?有没有被锁门?消防门能不能起到阻挡明火和浓烟的作用?

有一种说法认为,吉祥苑小区起火高层的居民不是无法下楼,而是防范意识薄弱。那疑问又来了,“到底是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既没有下楼,也没有上楼顶,还是得到的通知就是‘关好门,先别出来’?乌鲁木齐消防抵达现场后,又是如何疏散的楼内居民?什么时候开始疏散的?”从起火到扑灭明火,时间跨度接近3个小时,如果起火点以上楼层居民已经无法向下逃生,而是逃到顶层的天台上争取获救时间,这段时间就是紧急调派直升机施救也足够,为何会造成如此大的伤亡? “显然,关于以上多点疑问,只需要拿出一份翔实的时间线调查报告即可解答。”

据《杭州都市快报》报导,乌鲁木齐官方目前对外表示,当地政府正在就此事介入调查。但该文作者不由叹说,“这份报告,多久能够等来?”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