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感恩节话感恩(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2-11-24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无处不感恩,而心存感恩的人,不止以德报德,还能以德报怨。
人生无处不感恩,而心存感恩的人,不止以德报德,还能以德报怨。(图片来源:Pixababy)

【看中国2022年11月24日讯】中国人虽然没有感恩节,却自古皆有感恩的文化。大到祭祀天地,供奉神明,都是对天地神明的感恩;小到一切的日常,无处不有感恩之心。比如,中国人讲孝道,这是对父母的感恩;中国人见面礼数多,这是对彼此的感恩。

中国的古人常怀感恩之心,这大概是因为一切现代人所以为的日常,在古人眼中都是神的赐予。神的赐予是丰厚而慷慨的,这种丰厚不只是颗粒饱满的谷子,润物无声的微雨,或人生中的好运气,其实,也包括苦难──理解到这一点,于是人生无处不感恩,而心存感恩的人,不止以德报德,还能以德报怨。

今天是西方的感恩节,处处是人间烟火烘烤出来的温馨气氛。中国人没有感恩节,但中国人的感恩文化却甚是丰富。从老祖宗留下来的故事中,我们看到,感恩可以是细致入微的,哪怕滴水之恩亦当涌泉相报。感恩可以是壮烈的,譬如豫让之类可以士为知己者死。感恩一定是真诚的,就像韩信千金报漂母。但有时,感恩也是凄美的,俞伯牙破琴绝弦谢子期,不知读故事的人是否读懂,那里面,也有着一种感恩。

但无论怎样,心存感恩的人,人生才是幸福的。虽然,所谓感恩,未必是世俗中的皆大欢喜,但一定是无足为外人道的内心的安稳。

诚然,这些陈年故事,实在太遥远了些,如今的大恶之世,乱象丛生,人们很难有心境去体会感恩。

这些天,看到神韵2023年世界巡演的海报,心中升起久违的感动。在这样一个令人迷失心智的大乱之世,神韵展现了真正的中国人的五千年神传文化,导人正途,给人光明,予人希望,这难道不是天降洪恩吗。所以,在这个感恩节的凌晨,还是要写下这样一篇文字,感恩节时话感恩:

劫海茫茫风涛深,宙宇飘零委下尘。回看明月天如水,遍照沧桑少有真。人事总成繁华梦,世情依旧冷淡春。轮回辗转何时了,几度无由泪纷纷。一朝终登光明地,大日照我出沉沦。层层有天望不尽,但见十方转法轮。地涌金莲云铺路,青冥浩荡向天门。心开优昙生境界,百千亿众出封尘。旧宇无涯终有渡,万古难报是洪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