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会这3件事 比去补习班更重要(图)

发表:2022-11-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父母 培养
学会负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童年是一场旅程,而非一次竞赛。家长需要明白:孩子在8岁前学会这3件事,远比上多少补习班,考多少分更重要!

1.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很多家长都会问平时孩子做作业或起床,都要家长叫很多次才能完成。

其实,最好的做法是不要管他。正因为平时家长管的太面面俱到,才让孩子没有自我负责的意识。

孩子不知道自己的责任,也没有自己监督自己的意识,孩子就永远长不大。

所以,父母要教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负责。

当孩子不想吃饭,那就不要追着喂,也不要怕他饿,这是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愿意起床,那就让他迟到,经历过就会明白。自己的玩具、书本要自己每天整理好,父母不要代劳,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明白,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上学之后自己的作业也会自己完成。

这些事都是小事,但在无形中就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

只有孩子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他才会知道学习是为自己而学,才能自动自发去学,而不是为了父母。

2.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有求知欲的表现就是“爱学”。

孩子只有“爱学”,对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好的成绩,具有一种内在的持续追求愿望,才可能“学好”,并持续地保持好成绩。

所以,父母在孩子成长的幼儿阶段,与其让孩子去上名目繁多的补习班,不如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才更为重要。

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规律,3岁是直觉思维期,5岁才有形象思维,大班的孩子才开始出现逻辑思维的萌芽,8~12岁是记忆力最好的时期。

如果过度教育,会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最后带来的不仅仅竞争中,快慢的问题,而是跑偏方向或者跑反了的问题。

孩子靠自己双眼双手探索来的世界,才是真世界,自己主动学习求来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

3.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德国人非常注重孩子的幼儿教育。

在幼儿园里,孩子会跟着老师去参观,各类职业者是如何工作的,比如警察、消防员甚至快递员,也会跟着老师去农田里一起摘南瓜,体会劳动的辛苦。

三年后,孩子学会了自己修理玩具,自己管理时间,自己制订计划,自己整理东西,自己找警察,拥有了超强的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家长事事包办,就会导致孩子失去自己做事的机会。

未来是属于孩子的,未来的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未来的生活要靠他们自己去创造。

想要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以上这三件事,比起上补习班更为重要,一定要教给他们。因为拥有这些能力的人,才有生生不息的学习热情与动力!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