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视为骗局 古埃及壁画上的非洲独角兽(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卡皮鹿 㺢㹢狓 247538417
㺢㹢狓拥有十分特别的外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非洲刚果热带雨林中,栖息着一种难以发现的珍禽异兽古埃及的壁画上曾出现它的存在,曾被人们冠上“非洲独角兽”的称呼。

一度神秘 非洲独角兽

“独角兽”是一种神话传说中的生物,有关它的传说起源能追溯至数千年前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不过在非洲的刚果热带雨林中,也存在一种被人们称为“非洲独角兽”的生物,很长时间处在神秘面纱之中,甚至有人认为是一场骗局。

对于居住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雨林的居民而言,他们一直都知道这种生物的存在,它正是大型哺乳动物——“㺢㹢狓”,人们会使用陷阱对其狩猎。早在古埃及的文明年代,当时古埃及人已经知道㺢㹢狓的存在,并曾在壁画上记录这种生物的样子。

后来远征中非的英裔美国探险家亨利·莫顿·史丹利抵达当地时,曾听闻当地人描述密林中存在与他带来的马儿相似的动物,让许多人猜想密林中栖息着什么样的存在,并冠上“非洲独角兽”的名称。当时英国的乌干达总督哈里·约翰斯顿爵士看过㺢㹢狓的足迹,发现这不是森林中马的足迹,而是一种偶蹄动物的足迹。

公元1900年,伦敦动物学学会获得来自当地人狩猎取得的㺢㹢狓皮毛,当时学者们将其归类为“马属”,并取名为“约翰斯顿马”。隔年6月时,欧洲出现2具该生物的颅骨与1整张几乎完整的皮毛,曾发现先前的归类是错误的,并发现它与欧洲冰河时期的短颈长颈鹿化石有着相似之处。

数年后,随着第一只活体㺢㹢狓于公元1909年被白人捕获,这种生物的神秘面纱才逐渐散去,渐渐让世人知晓它的真面目。

时时警戒 㺢㹢狓

“㺢㹢狓”是长颈鹿科中的偶蹄动物,是至今长颈鹿唯一尚未灭绝的近亲,又被称为“欧卡皮鹿”。由于它后部身躯有黑白交替的条纹,因此曾有人误以为它与斑马有关系,但其实两者并无近亲关系。

目前㺢㹢狓之分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与北部,栖息于密集的热带雨林。它是一种昼行性动物,将绿叶、嫩叶、蕨类植物、草与果实及真菌等作为食物来源。㺢㹢狓脚上的腺能够分泌出类似沥青的物质,标示出它们经过的地方,并会以尿液标示它们的领域。

㺢㹢狓的生性十分胆小,它们时时刻刻保持在警戒状态,每日的睡眠时间仅有短短1个小时,并且每次都只要5分钟。这种习性加上栖息于内战国家的密林,因此难以摸清它们的野生习性,野外数量也只能得出“估计”的数字,大约落在1万至2万头。

成年后的㺢㹢狓身长会达到1.9到2.5公尺之间,体重达到200至250公斤之间,雄性通常比雌性大上一些,并只有雄性有带鹿茸的角。它拥有十分灵巧的蓝色长舌,能够以此来卷取树上的嫩叶,并用来清洁自己的眼睛与耳朵,其中耳朵是它们用来发现天敌的武器,因此非常大。㺢㹢狓有着巧克力色的皮毛,臀部与腿则有水平的黑白条纹,条纹被认为具有让幼兽紧跟母亲的效果,以及伪装功能。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