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曼谷登场 习近平会晤日相岸田文雄(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1-1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C会议习近平会晤日相岸田文雄THAILAND-APEC-SUMMIT Japan&9;s Prime Minister Fumio Kishida (L) shakes hands with China&9;s President Xi Jinping during their meeting in Bangkok on November 17, 2022,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Summit. - Japan OUT (Photo by 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JAPAN POOL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习近平在曼谷举行的APEC会议前一天会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片来源: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JAPAN POOL /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G20峰会刚刚闭幕,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泰国曼谷于11月18至19日举行,这是APEC时隔3年再次召开实体的经济领袖会议。据悉,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受俄乌战争影响受能源及食品价格飙升,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APEC会议是继东盟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亚洲大型国际会议的最后一站。多个参与国家在前两个会议均有出席。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曼谷登场 领导人会晤成焦点

毫无疑问,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成为今届APEC的一个焦点。目前全球笼罩在俄乌战争冲击下,能源及食品价格飙涨,如何应对通胀将是议题关键。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各国政府将推动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概念为目标的复苏计划,这会是APEC以来首个为环保及气氛问题制定的全面目标。

除此以外,各国领袖会晤也是会场焦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11月17日下午乘专机由印尼转抵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是两人首次正式会面,亦是约3年来中日首脑首次面对面会谈,备受外界瞩目。中日关系在近年下滑,首相岸田希望能藉会晤打破外交僵局。

两人是在日本时间晚上20时46分会面,两人会面时微笑握手,会议持续约30分钟。

日本放送协会(NHK)17日在网站报导,会面开始时,习近平称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他说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习近平称,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和中间之间有各种可能性,也存在各种问题和担忧。我们会在应坚持主张的事上坚持,并需要在应合作的地方上合作,同时寻求负责任的行动。我想这次会议会以这方面作为开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月16日确认,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泰国曼谷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人首次正式会晤。日本官方日前已经宣布,岸田文雄定于17日在APEC峰会的场合上,与习近平举行日中峰会。

岸田文雄11月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亚峰会”上点名批评“中国持续且强化在东海侵害日本主权的活动”,并主张“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也是直接关系到地区安全保障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稍后于11月17及18日,还会分别与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及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会晤。

《新西兰先驱报》(The New Zealand Herald)报导,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亦会在APEC举行期间与习近平会面,确实时间未定。阿德恩表示她将向习近平提出,包括积极及消极的问题的关注。

阿德恩表示:“这将包括贸易、经济和气候变化,但也包括其他不同领域。这与新西兰的立场完全一致。”

刚刚参加完G20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Boris Johnson)不会亲自出席APEC,改由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参加。《共同社》报导,贺锦丽将在会上阐述和宣传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议程,包括印太经济框架,这是由美国主导,由13个国家组成的新合作组织。

鉴于各国在俄乌问题上的分歧,各国领导人会否在APEC后发表共同宣言仍是未知数。

日本《共同社》报导,首相岸田文雄预料在会上讉责俄罗斯的侵略,但同时会强调推广洁净能源的重要性,并通过完善供应链以确保地区稳定的能源供应。

国际视野关注APEC

APCE代表了全球贸易的一半及60%的世界经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现有21个成员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台湾、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韩国、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美国、越南。覆盖人口29亿,占世界人口比例38%,经济总量为 52万亿美元,占全球 GDP总额 55%。

2022年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11月期间一共安排了15项重要活动,分别为5场高官会议、9场部长级会议和1场国家领导人峰会。

泰国政府为此投入预算约为32.831亿泰铢(约6.2亿人民币)。泰国总理巴育去年11月从新西兰接任主席国时宣布, 2022 年度 APEC 会议将是泰国启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绝佳时机。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成立三十多年期间,其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

APEC峰会最早于1993年在华盛顿西雅图举行,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出席了会议,会议重点之一是APEC成员推动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 (Uruguay Round) 取得成功。

亚太经合组织根据实用性轮流履行主席国职责,该组织成立30多年来除了香港和台湾外,其中11个成员国担任过2次主席国,7个成员国担任过1次轮值主席。事实表明,尽管APEC组织堪称多边自由贸易进程的助推器,但该组织无法克服和超越国际政治和主权问题。

2023年,美国将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会议轮值主席并且主办APEC领导人峰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