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港元汇率散尽家财 香港被评家道中落(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16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管局多次进场承接港元卖盘
香港金管局多次进场承接港元卖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为了巩固与维护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多次进场承接港元卖盘,这也直接导致了香港银行体系结余跌穿千亿大关,同时经济低迷,港府或动用财政储备缓解困境。

11月14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外汇基金的境外资产减少138亿港元,至34617亿港元。基础货币为19023亿港元,包括负债证明书、政府发行的流通纸币及硬币、银行体系结余,以及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外汇基金对香港私营部门的债权总额为2756亿港元。对外负债总额为221亿港元。

另外一方面,港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海外资本流失严重。香港结算所成交量已经从2021年初的35万亿港元大幅下降至2022年9月的23万亿港元,降幅约为三分之一。此期间海外资本持续从香港市场流出,2022年6月的国际投资总额比2021年末下降了3%。

新冠疫情、俄乌战争重挫全球经济,疫情期间供应链中断,现在全球又因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深陷高通货膨胀压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今年3月以来启动加息进程,为了缩小与美元的利差,除了中国和日本以外的亚洲多国皆选择跟进美国加息,在美元不断走强之下,亚洲货币不断贬值,港元因此承受极大的贬值压力。

香港金管局自2022年5月以来已进场多达40次、动用6250亿港元承接港元卖盘,直接导致香港市场流动性萎缩,银行体系总结余更跌破千亿关卡,与5月中相比,半年来香港银行业流动性已减少超过70%。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Linked Exchange Rate System)始于1980年,当时香港正值中国与英国就主权问题谈判陷入僵局,地缘政治风险随之升温,在汇率自由浮动之下,港元大幅贬值。

1981年香港股灾,市场失去对港元信任,港元遭大量抛售,港元兑美元一路大幅贬值。香港市民纷纷花掉手中港元,甚至出现商家不收港元,仅收美元的状况。为了稳定币值,1983年香港政府推出联系汇率制度,并一致持续至今。2005年更新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而这种特殊的制度也被认为是香港过去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原因。

近几年,政商局势动荡导致香港人才、外资出走,民生、零售、餐饮等行业更是备受打击,贸易逆差、财政赤字攀升。香港今年第3季GDP下滑4.5%,更是2020年第2季以来最糟表现。

台湾《自由时报》评论称,香港家道中落。过往有“东方之珠”美称的香港,在历经2019年反送中事件后,经济受到剧烈冲击,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开始动摇,为了稳固经济,跟随北京当局坚守“清零”防疫政策的香港,提前选择了解除封控措施,即便如此对外资来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光环逐渐褪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