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与世界局势(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2-11-16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于习近平面对面会晤。(图片来源:SAUL LOEB)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

当下的世界局势,可以用“苦撑”两个字来描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主要角色的大国,恐怕除了印度,谁的日子都不好过。不过相比而言,在全球扮演“维稳”角色的美国总统拜登,内外处境有了重大改善。外部处境的改善,主要来自俄中两国的自残,普京悍然发动侵乌战争,战事和经济都陷入灭顶之灾,而习近平的“清零”,则把中国经济带入自毛去世以来最大的险境。俄中两国国势走弱,固然对美国有利,但也给世界秩序带来了另一种风险,那就是普京和习近平若破罐破摔,会导致天下大乱。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党中期选举没有大输广受欢迎,因为给拜登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增加了分量,有利于抑制普京和习近平轻举妄动。

因此,刚刚在印尼举行的“拜习会”,意义远超越两国关系和地缘政治得失,而为全球所瞩目。我看到多数国际媒体的评论,聚焦于台湾问题,强调拜登将利用这次面对面的机会,为习近平设下“红线”。毫无疑问,红线问题将是拜登对习近平讲话的重要内容,但其真正的对象,则是蔡英文。我们都知道,习近平不会明确接受拜登设置的所谓红线,即使用某种方式“服软”,也不会在台湾问题上示弱。不过,我相信对中国国内形势比较清楚的人都能看到,习近平此次会晤拜登的一大目标,不是要表达强硬,而是要“求稳”,而这也正是拜登的主要目的。

但问题是,习近平已完全不能取信于人,即使拜登乐意获得习近平对台湾不动武的某种私下承诺,也没有太大政治意义。因为美国两党政要的主流判断,是不能对习近平抱任何幻想。这是否就意味着,习近平不可能与拜登达成某种有利于两人“求稳”的交易呢?这是一个大问题。一种来自地缘政治专家的意见,引起我很大兴趣,这个意见就是,目前的世界局势,可能为美国解决朝鲜问题,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

“拜习会”长达三个多小时,不可能仅仅是各说各话,而必须要商讨一些紧迫的实际问题。由于美国明显比中国处在更有利的地位,我相信习近平若要求稳,就必须给拜登重要的“实惠”。实惠之一,当然就是不能支持普京,但由于普京败局已定,习不难顺水推舟。真正关系到各方重大利害、同时又有某种现实可能的,恐怕就是朝鲜问题。换句话说,俄国和中国现在继续阻止金正恩倒向美国,已经力不从心,从而给美国对金正恩软硬兼施,带来了很大空间。

那么,如果习近平愿意对朝鲜撒手,可以从拜登那边得到什么有意义的回报吗?我认为是有的,那就是美国在加强台湾自卫能力的同时,放缓支持台湾获得更大的国际空间,从而给习近平更多的“面子”。习近平会接受这个交易吗?台湾会接受这个交易吗?我认为目前的世界局势,这种安排恐怕对各方都是比较现实的选择。这其中有这么一个逻辑,当下世界局势不确定性太大,任何长期承诺都没有意义。两年内,普京命运几何、中国经济会坏到什么程度?无可预料。反过来,拜登主导美国的对外政策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他能解决朝鲜去核化这个老大难问题,将成为有利于他或者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击败特朗普或共和党候选人的一大政治资本,当然,前提是天下大乱没有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