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交流或对抗?新北蓝绿候选人表态(图)

发表:2022-11-14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候选人林佳龙(左)与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右)会前握手致意。
在14日举办的新北市长选举公办政见发表会上,民进党候选人林佳龙(左)与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右)会前握手致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九合一大选临近,新北市长选举公办政见发表会今(14日)上午登场,民进党候选人1号林佳龙与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现任市长2号侯友宜正面对决。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当选市长之后选择交流或是对抗?2人各自表态。

Yahoo新闻报导称,新北市长选举公办政见发表会今日上午9时30分起举行,第一部分为候选人政见申论,每人各申论12分钟;第二部分为4位发问人提问,每人回答各发问人3分钟;第三部分为结论,每人结论12分钟。发言顺序经抽签为侯友宜、林佳龙。

侯友宜申论时细数任内建设,包括新北市轨道建设为北台湾最多,到2030年核定轨道线路将有121座车站、共139公里,与东京首尔并驾齐驱,也能超过新加坡2.2座。针对2030愿景,将从产业布局、居住环境、观光休闲及交通轨道建设方面着手,包括规划中的芦南芦北、中和灰磘生技园区及新泰塭仔圳等,把板桥新板特区、新庄副都心与三重第二行政大楼3大轴心当作支点,沿新店、芦南芦北为南北两端建构出微笑曲线,透过捷运空间串连城市发展。

侯友宜也分别阐述托育、讬老政见,如4年来已设60家公托中心,今年底新北市有120家公托,是全国最多;当年他提出在任内要办60间日间照顾中心,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够达到70间,“里里银发俱乐部”目标也会在今年达成,接下来还会在三重兴辟“银新未来城”长照综合园区,持续透过公私协力方式,在2025年完成百家社区长照机构。

林佳龙则表示,新北的发展有两大病灶,分别是空心化及边缘化,新北没有好的基础建设,以及偏远地方边缘化,没有做到广域治理的均衡发展。他会用国土规划角度来看首都圈的发展,他虽投入选举4个月,但只要给他4年,他一定可以让新北大翻新。

两岸关系讨论

自由时报报导称,在媒体提问环节,联合报特派记者施鸿基提问,当前两岸关系停滞,两位侯选人以台湾第一大市长的身份如何看待两岸问题?是选择交流破冰还是对抗到底?

林佳龙表示,新北市有400万人口,战时市长是民防指挥官,对两岸问题的立场要非常清楚,台湾经过民主化已经是一个国家,必须正常化在全世界交流,民主是台湾决定未来的游戏规则。中国大陆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统治下,已经变成党国帝制,所以台湾的定位,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侯市长您敢回答吗?”

林佳龙说,侯友宜是国民党提名的市长候选人,未来有志于竞逐总统大位,“台湾的主体性跟立场是什么?”他已签署不投降承诺书,侯却不敢签。他从学生时代开始研究两岸关系,两岸应从正常的人与人关系做起,大家相互尊重、对等,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一定要先确保“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台湾也是世界的台湾、台湾并不是中国的台湾”。

林佳龙提到,他在台中市长任内也曾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城市没有到国家层级,涉及主权直接的清楚对抗,像是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健康城市、宜居城市,都可以借由首都圈跟大陆交流,但是国家主权和安全不容妥协。

他质疑,侯友宜对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去中国的卑屈身段,台湾人看了也很伤心,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主张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侯友宜作为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无所回避,“请回答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侯友宜则表示,他过去42年的公职生涯,虽然不是军人,是警察出身,但是他用行动展现保卫中华民国、守护台湾这块土地和人民安全的决心,他的命交给国家、守护国家,永远不忘初心。

侯友宜强调,不是签署‘不投降承诺书’就表示爱国,两岸关系一定要在平等、尊严、善意沟通的原则下交流,他在民进党执政时代担任警政署长,两岸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只要用善意、平等、尊严的方式看待对方,都可以把两岸关系处理好,对方也要予以尊重,这才是面对国际化应有的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