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起才是更艰难的时候(图)

作者:维舟 发表:2022-11-13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男子在做核酸检测
一男子在做核酸检测(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3日讯】所有人应该都知道了昨天午后宣布的消息:对次密接不再管控;取消中风险区,仅设高、低两级风险区,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由集中隔离7天改为居家隔离7天;取消入境航班熔断,密接管理由7+3天改为5+3天。

消息一出,股市应声上涨,机票检索量激增。有人不无感慨地戏谑道:“没想到双十一活动力度最大的竟然是国家卫健委——满7天减5天,全场次密接免单。”

大部分普通人的反应恐怕就复杂多了。有些人高兴,毕竟可以提前解封了,次密接或许就可以回家了,三年了,多少人想着能好好出去走走?但也不乏有人怀疑,这样放开能持续多久,何况这似乎仅仅是“开了一条门缝”而已,说不定随时又说变就变了。

对这一变化,很多“防疫爱好者”一片沉寂,可能他们还需要时间调整适应。有的人心灰意冷地说“散了吧,躺平了躺平了”;有的人害怕放开后感染人数暴增,“真正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被人揶揄:“那你别出门不就得了,让不怕病毒的出门。”“你可以戴一辈子口罩,穿一辈子防护衣。”

一位一贯支持强硬清零的微博大V“上帝之鹰”说,他“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一天”,已下单买了一台5L的制氧机,“只是,今后各种卖惨说药费和床位费涨得太厉害了,借钱也等不到床位之类的小作文,麻烦别发给我了,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这些看上去针锋相对的看法倒不是和稀泥,而是指出一个现实:走向开放的过程,绝不意味着简单轻松,更不是“什么都不做”,恰恰相反,这段航程会遇到很多激流、险滩和暗礁,正需要以坚定的意志和高超的技巧,把握住方向走下去。

2020年1月,武汉疫情初起时,我就曾提出过要实现“在流动中管理”,强调一个现代社会不应当退回到在封控中求取绝对安全,而是通过对风险的管理来确保必要的流动性。

一个社会越是现代化,保持流动性就越重要,这是常识。试想一下就明白:小农社会的村庄,可以自给自足,“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甚至被视为理想社会。像桃花源这样的村落,完全与外界隔绝,根本不会对它有什么伤害,甚至外界可能才是麻烦和危险的根源。

然而,任何一个现代城市必须维持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任何停顿、阻滞和隔绝,都会造成严重损失。既要承受风险、排除障碍,又要维持常态化运转,这当然是更难以做到的——不然你在飞奔的车上检修轮胎试试?

我们现在的处境是:封控了三年,很多人失去流动的自由和权利,而换取那种受保护的绝对安全,然而,这种状况归根结底是不可持续的。

本来,在病毒的毒性已大大弱化之后,逐步放开势所必然,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们心态要向流动性的风险社会转变,并在医疗资源、管理方式等各方面做好准备。

桑斯坦在《最差的情形》中曾写过,面对现实生活中那些“高风险小概率”的事件(诸如地震、恐怖袭击),最容易犯的两种错误,一是过度反应,二是完全忽视。

如果你整天担心地震,那这日子就没法过了;但根本不把它当回事也不行,万一哪天发生呢?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平日就做好防震措施、有避灾救灾演练,即便地震到来也不至于措手不及。

我们怎样才能回归正常生活?今年春上海封城时,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想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我坚信上海只是早走了一步,各地迟早也要走上海走了一半被打断的那条道路;但我也清楚地知道,骤然放开可能导致感染人数激增,且不说到时出现的医疗资源挤兑,舆论也可能会反弹。最好的路径,是及早准备,朝着放开的方向稳步推进。

这绝对不是“躺平”——这个词在国内已经被污名化,仿佛是完全放任不作为,因为在我们的社会语境下,强调的是“有形之手”的“积极有为”,连尊重规律的“有所不为”,也会被看作是“不作为”。但事实上,减少不必要的“乱作为”,顺应规律地维持好整个体系的运行,恰恰需要高度的协调能力和平衡感,而这是极难做到的。

这三年的封控也一言难尽,但不管怎样,它其实是相对简单的:不管怎样,出现了阳性,封就是了,差别只是封多大范围、封多久而已,有些地方还相信,封得越狠越干净。也就是说,它衡量的标准其实是相对单一的,然而现在,挑战才刚刚开始:你得在确保不失控的情况下,兼顾多个目标,所谓“既要又要还要”。

像以往一样,国内的做法是某种“行政发包制”:上面确定了大方向的要求,由底下各自解读完成,所谓“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广州可能是全国最快速予以响应的城市之一,本来它日增的感染人数已逼近上海封城前夕,但现在迅速调整,次密接解除隔离;上海的做法也松动了,原定明天的大筛紧急通告取消。成都的反应颇有些黑色幽默:它确实取消了次密接,但都改成密接了。至于重庆,你可以去微博搜一下“重庆市民自发静默”。

现在,压力其实已转移到了执行人员身上:大方向是明确的,至于怎么才能做到,那是你们的事。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从现在起的这一年也会很关键。可想而知,在过渡时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事,其光怪陆离的程度,也许不亚于此前三年。但好在,相比起看不到尽头的封控日子,这总算是有盼头的。

经历了这些,我们也应该更明确意识到在一个现代风险社会生存意味着什么,有哪些是需要我们去捍卫的,代价又会是什么。在此之前,很多人虽然置身于一个现代环境中,心灵其实仍然停留在过去,但这三年足以让人看清楚:在社会意识的现代化完成之前,这个社会就仍然不能说是已经现代化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美一 来源:Matter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