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力稳固开始外交 “一带一路”再加码(图)

发表:2022-11-1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力稳固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把重点转向外交
权力稳固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把重点转向外交。(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中共二十大后,权力稳固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把重点转向外交,其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再加码,但越来越多的国家揭露“一带一路”的不平等条约是债务陷阱。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的权力超过了近三十年来的任何一位中国领导人。现在,他正把重点转向加强对外关系,准备应对不断加剧的中美竞争。

上周,来自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德国的领导人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了会晤,习近平在一周内与外国政要举行的面对面会晤次数超过了从2019年底疫情爆发初期到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近两年时间里的总和。

习近平在本月晚些时候还将与二十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面。习近平还计划在年底前前往沙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会面。据法国外交部长上周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可能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访华。

《华尔街日报》认为,对习近平来说,这种外交会晤使他有机会对抗华盛顿方面争取盟友孤立中国的行动,并使中国为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警告的迎接“惊涛骇浪”做好准备。

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时,习近平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

在2013年,北京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被视为习近平“大国外交”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寻求借此推升实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中国的基建项目四处扩张,甚至为此组建了专门的融资机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2021年,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已达140多个。

中国官方11月10日宣布将在本周举行的年度东盟峰会上批准在东南亚大陆上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因Covid-19(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断三年后回归正轨。

中国总理李克强告诉记者,本周的会议会重点关注发展、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以及该地区国家保持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的需要。

李克强还同柬埔寨签署了18项协议,包括医保、支持金边举办明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以及帮助改善柬埔寨民众的生计。

其中5项协议还支持建造更多的公路和桥梁,它们将在柬埔寨形成一个由铁路、公路和水路组成的运输网络,柬埔寨位于泰国、越南、老挝和泰国湾之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此前在3月份,柬埔首相寨洪森与习近平敲定一项协议,通过在柬埔寨建设更多基础设施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据美国之音11月12日报道,R&R国际集团风险顾问罗斯·米洛舍维奇(Ross Milosevic)说:“从安全角度来说,我认为该地区的某些政府会有某种担忧,四方安全对话(QUAD)国家也会担忧。”他指的是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安全伙伴关系。

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表示担忧,非洲国家肯尼亚也首次对外揭露,2014年与中国签署的标准轨距铁路(SGR)合约显示,从兴建到融资都在中方掌控中。

据《纽约时报》报道,肯尼亚总统鲁托(William)政府公布了该铁路建设项目合同中的三份文件。

文件揭示铁路融资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谈判中的主导权。合约明确要求,用铁路运营收入购买的任何商品最好来自中国。文件规定,执行协议时出现的任何争议,必须通过具有约束力的中国仲裁解决,也不能在没有融资方同意的情况下将合同内容透露给任何第三方。

有分析指,这已非不平等条约,而是附庸条约。参与国得不到任何好处,与中国抗衡只是迟早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