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见德总理一句话广传 斗争班底扰国际再曝外交大战略(图)

发表:2022-11-08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德国 总理 北京
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4日率领德企团访北京。(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4日率领德企团访北京,相关话题至今仍受到讨论。而有关朔尔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晤细节的传言也余波荡漾。外媒报导,习近平与朔尔茨会面时仅用一句“嘿,你好”称呼朔尔茨,被解读为“皇帝接见臣子”;也有人认为是友谊问候语,象征两人的交情。不过,有评论指出,习近平接见朔尔茨背后动机,深藏中共外交大战略。

“嘿,你好”习近平见德国总理首句话掀热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朔尔茨11月4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一见面,习近平第一句话并未以朔尔茨的姓名或职称向他打招呼,而是用了一句“嘿,你好”带过。接着,习近平伸手示意朔尔茨,简短说一句“我们照个相”。随后,习近平又询问朔尔茨,“你们还顺利吧”。

这段影片曝光后,报导解读为习近平表现得“神态自若”,占据主导地位,朔尔茨只能被动配合。也有网友嘲讽,朔尔茨见习近平的模样有如“儿臣被皇帝接见”。中国异议艺术家巴丢草更是画了一幅习近平站着伸手接见趴跪在地上的朔尔茨插画,嘲讽两人的尊卑关系。

不过,也有评论及网友认为,习近平会见朔尔茨时是以“嘿,你好,照个相”向对方打招呼,这是一种象征两人友谊的亲切问候方式,且如果真有“皇帝接见臣子”的意味,估计皇帝也不会以“你好”和臣子打招呼。

但另据中国新闻评论员管姚指出,他观察到,中德领导人原预定谈45分钟,但实际会谈时间几乎延长一倍。这一细节证明朔尔茨充分接收到并肯定习近平“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信息。

习近平忙不停  密集外交引关注

不过,资深媒体人、自媒体《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提醒到,不论是“皇帝接见臣子”也好,还是友谊问候也好,最重要的是要看习近平接见朔尔茨背后的动机,也就是中共外交大战略。

10月30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率团访问中国,并在翌日与习近平会面。对此,中共官媒新华社声称,越方坚定奉行一中政策,坚决反对“台独”,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但越方后来的通稿中,对前述内容只字未提。

11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访问中国,2日会见习近平,外传中共中央承诺暂缓巴基斯坦偿还40亿美元的贷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未直接证实,但称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为巴基斯坦稳定金融形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9月曾报导,近年中共向面临金融危机的国家提供数百亿美元的秘密“紧急贷款”,这些贷款是中共价值838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自2017年起3个接受中方援助贷款最多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阿根廷,总共获得328.3亿美元。

紧接着,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率领德企代表团也访问中国。新华社宣称,朔尔茨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首位来访的欧洲领导人,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希望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此外,日本共同社7日又报导,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日两国政府正研拟两国领导人会谈可能性。若“习岸会”能成,将是中日首脑继2019年习近平在北京与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后的首次会晤,也是岸田文雄上任后首次与习近平会谈。

对于近期习近平上述密集外交活动,不由得引发外界关注。

核武闹天下?二十大后金正恩疯狂射导弹

除此之外,近日惊动国际社会的事件,当数朝鲜出动近200架战机、屡次发射弹道导弹,仅上周一天的飞弹的试射,就创下单日数量最多纪录。

“习近平接下来还有一连串密集的外交出访,究竟习近平在盘算什么新的外交斗争战略?”唐浩以朝鲜为例指出,“11月2日,朝鲜从早上到下午不断疯狂发射导弹,总共射出25枚导弹,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虽然这些导弹几乎都是短程导弹,成本比较低,但光这一天的导弹费用,就起码烧掉5000万到7500万美元左右。这个金额,相当于2019年一整年,朝鲜从中国进口稻米的费用。换句话说,朝鲜人民粮食吃不饱,金正恩却导弹射到饱。”

原本中共二十大后,全世界焦点都聚焦在习近平的战斗班子,是否攻打台湾,但现在半路杀出金正恩,并前所未见的“火力全开”,烧钱射导弹,这能是巧合吗?日本退役将领推测或有两个原因,一是金正恩对美韩联合军演表达不满;二是其借此来对国内宣传说,他确实拥有吓阻美国的能力。

唐浩也认为有上述两种可能。 “我们想想,现在国际上最大的地缘政治冲突有哪些?一个当然是欧洲的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另一个,就是中共与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台海角力对抗,以及美国与中共之间的全方位对抗。”目前中俄两大军事强权,都在试图挑战国际现有秩序,都想要通过发动战争,要改写由欧美国家主导的地缘政治游戏规则。

那么,这个局面是不是就是一个有机可趁的博奕机会?唐浩指出,“美国已经被俄罗斯跟中共两个老大哥绑住手脚、分身乏术了,现在他出来射导弹闹事,虽然国际形象会更糟,但是对他的利益来说,却反而可能是个翻身的博奕机会。”而朝鲜这次可以放疯狂动武,就是中共在背后全力指使、配合。“这样做呢,中共就可以从美国、日本和韩国手里,赚取‘调停冲突’‘当中介掮客’的利益,同时又可以提升中共在国际上的和平形象与影响力。”

唐浩认为,自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后,他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外交,重新修补跟世界各国的关系,以避免其新任期会陷入暗无天日的孤立局面。习近平接见德国总理也是如此,“习近平提到了乌克兰战争,而且表态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支持‘重启谈判’。很显然,习是在拿乌克兰战争来赚取国际形象。”

但诡异的是,习近平谈到欧洲战场的和平与安全,却只字不提朝鲜半岛,和紧张升温的朝鲜核武危机,令人玩味。

习近平拉拢德国 藏中共外交大战略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习近平目前的国际外交大战略。

据唐浩表示,“在20大之前,习近平就抢先出国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要拉拢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站队”,“现在,越共总书记才刚刚访问中国,德国总理又带着一批企业巨头访问北京,然后习近平还要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还要到沙特阿拉伯访问。这一连串密集的外交出访,其实都是有序的斗争安排。”

“我们不清楚习近平用什么方法‘招安’了朔尔茨,但是这次有12名德国知名企业的CEO都陪同朔尔茨访华,很显然,就是中方已经承诺要给订单了。换句话说,就是中共要对欧洲国家‘诱之以利’。”唐浩点到,习近平会见朔尔茨后,中方马上与法国Airbus集团签下一笔大单,要采购140架客机,总金额170亿美元。 “请注意,Airbus虽然总部在法国,但是他背后的大股东可不简单,法国政府和德国政府都持股超过10%,西班牙政府也持股超过4%。”

从另一角度可见,中共接下来会继续大撒币和大采购来吸引外国政府、特别是美国盟友们向中共靠拢。

近日传出习近平准备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众所周知沙特王室现在跟拜登政府关系非常不好,拜登一直要求沙特增产石油,沙特反批是拜登政府自己减产美国石油,才让油价飙高。 “很显然,习近平会选择前往沙特访问,也是看中了沙特跟美国之间的矛盾,是可以利用的分化机会,同时习近平也可以跟沙特谈大批的能源订单,让沙特把大量石油卖给中方,不必看美方脸色;而中共也可以藉这个机会来囤积能源,为将来发动战争做准备。”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