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之邦化民以德 郑和下西洋威名远扬(组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11-0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郑和航海路线图。
郑和航海路线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都有华人,祖辈落地生根后,世代承传家业,子孙绵延,其后代既通晓当地语言,也能说着带有当地口音的中文,但难以识读中文。此外,还有不会说中文,却能说着一口流利闽南语的年轻人,甚是有趣。

细究之下,其祖辈都有一段翻山越岭,颠沛流离、九死一生的逃亡奋斗史,或为避大饥荒(1959~1961年)或为避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此时的中原大地不再是灿烂辉煌、心神向往的泱泱大国,而是红祸之下的人间地狱。祖辈们只为求活命,费尽千辛万苦徒步翻山越岭,有横跨数千里先至海南岛拼搏再逃往南洋,亦有花费重金乘上小船后颠沛流离辗转至香港暂留再往美洲。总之,话匣子一开,斑斑血泪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笔者识得一位印尼友人,来台10多年后已学会简单中文,但单从外貌、言谈举止,着实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印尼人,但她能吃猪肉,信仰佛教而不是回教。有次她说起,她的外祖母是中国人、他的父亲那边也有印度血统,怕我不相信,她还强调外婆家还留有一套中国式传统古装、洗脸梳妆镜等,是嫁娶过门时留下来的……我瞪大眼睛望着她,着实是难以置信。

礼仪之邦 郑和下西洋之见闻

翻查人类历史,大航海时代是由中国明朝郑和(1371年~1433年)的7次远航所开启,首次出航时间为明成祖永乐三年,西元1405年,早于西人哥伦布1492年的首次出航有80余年,其规模之大(第一次出航将士卒总计就有2万7千800余人)、足迹之广布(东南亚、印度、非洲、中东阿拉伯半岛),造木船技术之精湛(造大舶,修44丈、广18丈者62艘)、航海技术之先进,今人亦感叹服。

那么郑和出访时,是不是走到哪、打到哪?文攻武吓、耀武扬威,再以暴力、武器显耀于四海呢?

明朝沈度画作《瑞应麒麟图》。
明朝沈度画作《瑞应麒麟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

中华大地自古乃礼仪之邦,不论国际往来或私人交谊,礼尚往来为初见面之善意表达。大明郑和远航,当然是携带重金厚礼,充分体现泱泱大国之风范与气度,《明史》记载,郑和远洋:“多赍金币”出访异地,是诚意十足的赠与金币。不仅如此,还赐有“销金帐幔、织金文绮、䌽帛及华盖”等奇珍华宝。各国也以在地丰荣特产、奇珍异兽回礼朝贡,如宣德八年贡“麒麟”,此处的“麒麟”是指长颈鹿。(《明史·列传第二百十三·外国六》)。

明代儒林郎翰林院修撰沈度(1357年~1434年)被明成祖朱棣誉为当朝王羲之,他绘有《瑞应麒麟图》,画中主题正是永乐十二年(1414年)郑和下西洋时榜葛剌国(孟加拉苏丹国)进贡的长颈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