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路好不好?医生:65岁以上注意4点(组图)

发表:2022-10-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走路
散步是老年族群的首选运动,但要注意一些事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活就要动”,许多人选择在饭后散步,不但对食物的消化有利,也可以防止脂肪囤积。不过,对于年过65岁老年人群来说,高强度的运动显然已非最佳选择,而散步逐渐成为老年族群的首选运动。

经常散步可以为身体带来很多好处,但散步这一种最简单的运动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65岁以后 散步时要注意4点

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每天晚饭后邀约家人和朋友,去公园散一散步,可说是尽享天伦之乐。

经常散步好不好?医生提醒:过了65岁,散步时要注意4点。

1、早晨起床后最好不要散步

很多人有早起运动的习惯,也就是“晨练”,但是这种习惯对老年人的健康并没有明显好处,反而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因为清晨时分,体内的血液黏稠度较高,血压也处在一天之内的最高水平。此时散步的话,比较容易引发慢性病,对保持身体健康不利。

尤其是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而言,切忌清晨外出散步。而且清晨时空气质量不好,进行晨练对呼吸道健康有害。建议在用完早餐后的一小时左右再进行晨练。

2、散步的步数不是“越多越好”

有多老年人为了锻练身体,每天散步的步数超过一两万步。殊不知,人在步入老年后,体力早已大不如前,每天行走的步数过多,会对膝关节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老人散步
老年人每天的行走步数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而定,不是“越多越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此,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每天的行走步数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而定,不是“越多越好”。

3、散步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

很多老年人散步的时候喜欢将双手背在后面,尤其是男性,这种姿势长期下来会使老年人保持一种驼背的状态。

这种习惯非常不健康,会逐渐加重老年人的驼背程度。建议老年人在散步时尽量保持抬头、挺胸、收腹的姿势,并大步向前走。

4、用餐后不要立即开始散步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很多老年人喜欢饭后立即散步,这也是一种不良的运动习惯。

因为在用餐后立即散步会增加胃肠的蠕动速度,一定程度上加重胃肠的负担,为胃肠疾病埋下隐患。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用餐后半小时再开始散步,这样可以使胃肠中的食物得到很好的消化,散步时也可以减轻胃肠的负担。

任何形式的“走路”都有益健康

2021年8月,美国心脏协会发表一项研究,揭示“各种形式的走路”可能会给人体带来的健康益处。

科学家们发现,无论用餐前或用餐后,无论在家还是在上班的路上,零星的散步或是持续性行走,只要达到一定步数,就能有效降低全因死亡率。

换言之,人们可以在步行中获得健康和长寿,这和行走的时间、地点、方式无关,真正起作用的是步数,每天4500步对健康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一项研究指出: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最佳步数在6000~8000步之间,年轻人每天最佳步数在8000~10000步之间。不过,提醒大家,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适合的步数还是要因人而异。

走路是最简单的养生运动,人们应该从年轻时就一直保持锻练身体的好习惯,在步入老年后,健康状况才会保持得比较理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