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早发明了口罩?(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10-29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8日,一名儿童戴着口罩在武汉接种疫苗
2021年11月18日,一名儿童戴着口罩在武汉接种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9日讯】早在这次新冠疫情蔓延之前,人们就都知道医院的医生护士口罩。但是如果问口罩是谁在何时发明的?恐怕会有不少人回答不出。

在中国,人们最早使用的医用口罩,是马来西亚籍华人伍连德在中国工作时发明的,发明时间是1910年。伍连德的祖籍是广东台山,他1879年生于马来西亚,曾经到英国留学,毕业于剑桥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回马来西亚后行医。1910年中国东北爆发鼠疫,俗称黑死病,这是一种很可怕的传染病。伍连德到中国援助救人。他在哈尔滨的医院里工作,救护病人。鼠疫是通过人际呼吸散布在空气中的飞沫传播的。为防止感染鼠疫,他就用块长方形纱布,在中间夹上一层吸水药棉,在纱布两边的中间,用剪刀剪开一个敞口,就做成了一个可以系扎在头上的防护口罩。中国第一个医用口罩,就是这样诞生的。人们把它叫做伍氏口罩,它是现代医用口罩的鼻祖。伍连德在中国哈尔滨、上海等地的鼠疫防治中,推广使用用这种口罩,对防治鼠疫扩散做出重要贡献,并受到西方医学界称赞,他成为第一个被诺贝尔奖提名的华人。伍连德1937年回马来西亚行医,直到1960年去世,享年81岁。

中国作家老舍曾经在作品中,形容老北京的春天“刮风是香炉,下雨是墨盒子”,这是作家在1949年写的一篇叫做《我热爱新北京》文章中的话。意思是说老北京道路和下水道年久失修,遇刮风天气就尘土飞扬,就像香炉里的灰;遇下雨天,道路满是污泥浊水,就像墨盒子。

其实在北京住久了人,更讨厌春天的那个沙尘暴。遇到沙尘暴天气,路上的行人,那就是难以睁眼,难以呼吸。因此在五十年代,北京人每到冬天、春天,就习惯戴口罩。那时人们戴口罩一是为抵御冷空气,二是为防止道路上尘土飞扬。老舍在上述文章中,赞扬中共新政权修路和治理下水道。但是那时的北京人,一到冬天和春天,特别是骑自行上班、上学的人,在路上依然戴口罩。那时的口罩是用数层白色纱布制作的,不是一次性的日用品。人们戴这种口罩上街回到家中,就明显变成了黑灰色,就得洗干净,才能再循环使用。

转眼到了2000年1月,中共的武汉病毒研究所释放的新冠病毒,首先在武汉传播,1月23日武汉首先封城,继而随着流动人口传播,这次瘟疫在全世界蔓延。中共却造谣说病毒来自美国,是运动员传染给中国的。世界卫生组织把这次瘟疫命名为COID-19。口罩作为一种防御面具,一开始,在全世界也变成了一种稀罕物,继而,各国大量研制,并规定人们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因此戴口罩成了时髦。当然,由于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现在的口罩多是用特殊的防护材料制造,如聚丙烯熔喷布等,并经过国家卫生部门检验认可,方可变为商品,并且变为一次性使用。

在去年和今年疫情最严重时期,政府限令,在公共场合人们必须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即使如此,由于社会贫富不均,以及人们信仰、习俗不同,在疫情最严重时期,我们在纽约看到人们戴的口罩也是五花八门。从颜色上区分,有白色的、粉红色的、浅蓝色的、浅绿色的、黑色的、花色的等,从材质上看有尼龙的、有棉布的、有纸质的等。从样式上看,有平面的、有中间隆起的、有带过滤吸气孔排气孔的。更有人,仿佛是糊弄事,用一块方布对折,掩盖在鼻子上的。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今年9月8日去世。在举行葬礼时,有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到伦敦瞻仰遗容并告别。此间各国代表均按照国际礼遇,穿黑色西服,绝大多数人不戴口罩,即使有戴口罩的也是戴黑色口罩。唯独中共代表在9月18日,获准瞻仰女王灵柩时,戴着印有五星红旗的白色口罩,一时成为新闻焦点。为什么?因为按照中国习俗,人老了,寿终命寝,叫喜丧,办丧事,参与者穿白色丧服,戴白色孝帽。这次以王岐山副主席为首的代表团,(而且王岐山是代表习近平去伦敦的)与英国女王灵柩告别,随行人员都穿黑色西服,戴白色口罩,王岐山着黑色便服,戴白色口罩,只有中国代表团特殊。这中不中,洋不洋,岂不出洋相,令人啼笑皆非。

疫情在中国大陆流行期间,中共为掩饰疫情,实行强制封城清零政策,这是中共的政治任务。且不说封城、封楼、强制隔离的做法,使老百姓遭受了多大的罪,就说中共禁止人们言论自由,中国人们不能提疫情。封锁清零在中国也成了成为敏感词,只能用“口罩”二字代替。所以许多自媒体人,在其制作的视频节目中,只能用“口罩”二字当疫情的代名词。比如说旅游者说“由于口罩原因某地不能去”,就是表示那个地方被官方封锁了,去不了。

现在美国拜登已经公开说,美国疫情已经过去。在纽约人们乘坐地铁及公交车,可以不戴口罩,学校师生也可以不戴口罩。但是3年疫情,政府对疫情防治做出的一些规定,人们已经适应和习惯,纽约人出门在外,在公共场所,仍然有不少人习惯戴口罩。本来口罩就是一种防护用品,美国又是自由世界,既然人们对新冠病毒不再恐惧,国家又不做强行规定,所以戴不戴口罩随你便,也无可非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