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和物价上涨(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10-29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10月27日,拜登在制造业会议上讲话(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马上就要中期选举了,也就是美国国会的换届选举,本届美国国会名声不好,跟物价上涨、生活水平降低绑在了一起。

九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折合成年率就是8.2%,相当高的水平。虽然汽油价格下跌,但是跌幅被其它商品涨价对冲了。上个月食品价格上涨0.8%,相当于年率11.2%。最令人担心的指数就是核心物价指数,也就是铇去了能源和食品的价格指数,6.6%,过去四十年来的最高点,服务行业物价指数攀升6.7%。

九月份涨价最快的是租车费、医疗保险费、修车费、飞机票,普通美国人可以减少旅行来省钱,但是医疗保险必不可少。房租也涨了6.7%。

毫无疑问的,这波通货膨胀不是原先白宫和美联储说的是暂时的、过度的,这将是一次长期、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的通胀,要把通胀降下来,可有一段苦日子要过。

虽然名义上美国人工资上涨,但要是算上涨价因素的话,实际收入其实降低了,降了三个百分点。

经济是选举最重要的话题,执政党怎么办呢?忽悠呗。白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声明,说在降低物价方面取得了好成绩,拜登还说,生活成本的上升一直存在,是个老问题。

实际情况是,在他入主白宫之前的至少十年时间内,通胀率没有超过3%的,现在美国人实际收入的下降幅度,超过了金融危机时期。

这次物价上涨,首先要怪疫情期间大手笔发钱,2020年12月发了9千亿美元,去年三月又发了一万九千亿,这些海量的通货并没有用来投资和刺激经济,大部份拿来付账单,直接进入流通,这不就引发通货膨胀了吗?

其次,美联储动作太慢,坚持说通胀是暂时现象,很快就会过去,没有及时收紧银根。现在美联储一而再、再而三的升息,拜登政府又通过加强政府监管捆绑企业的手脚,美国经济十有八九会陷入衰退。

要降低油价很简单,美国是能源大国,放开政府的捆绑增加供应就可以解决,但是拜登政府不松绑本国能源企业,却要放松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并央求石油输出国组织不要减产,就是减产也要到中期大选之后在减产,就是现在减产,也要推迟一个月再发布消息,在中期大选之后再发布消息。

试想一下,如果今天是川普(特朗普)提出同样的要求,民主党和媒体一定会指责川普这是利用外国势力影响美国大选。民主党努力想转移注意力,把川普当作中期大选的主要对象,但经济规律不答应,选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民生,就是经济,就是物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