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 鲨鱼与其他鱼类的“互动”(图)

发表:2022-10-2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鲨鱼 鱼类 鱼群 大海 230014277
大海中不只有竞争,也存在有趣的互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远在侏㑩纪与白垩纪时期就已经出现的鲨鱼,至今累积出上千种的物种,不论是沿岸浅海至深海都有它们的踪迹,是大海中位居高位的掠食者

远古时期,曾出现巨大无比的巨齿鲨,放眼现今是个史前大怪物。时至今日,仍有鲸鲨、双髻鲨、大白鲨等多采多姿的物种存续着,对于生态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

鲨鱼身上布满盾鳞,能够免于寄生虫的侵扰与外界伤害,并增加自身的流体动力,没想到还让它具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吸引许多鱼类不惧它的威胁,前来与其‘互动’。

鱼类的搔痒行为

今年10月19日,有一则有趣的发现刊登于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没想到大海中的鱼类也会有以下反上的行为。

至今为止,澳洲的海洋生态学家克里斯‧汤普森与杰西卡‧米维格观察海洋鱼类的影片已经长达数千小时,当中不乏许多不为人知的有趣发现。

经过观察,鱼类需要清理的身体部位大多落在头部、眼睛、鼻孔,以及它们的侧面,因为这些是受到寄生虫影响最严重的部位。

最近他们表示海洋中的鱼类如果想要除去身上的细菌或是寄生虫,它们会寻找岩石或是珊瑚来摩擦身体,有时甚至会盯上海龟身上坚硬的龟壳,但其实有更加意想不到的选择。

最好的止痒对象

汤普森与米维格发现,如果鱼类找不到上述这些对象的话,它们会将目标转移至鲨鱼身上粗糙的皮肤,待在最危险的地方仅为了搔痒。汤普森表示:“鲨鱼皮的表面有许多称为‘真皮小齿’的齿状碎片层覆盖。换句话说,它的表皮上有许多突起盾鳞,质地与研磨使用的砂纸相似,因此它的皮肤特别适合用来搔痒。”

虽然靠近掠食者搔痒本身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危险性,无非是种羊入虎口的行为,不过他们却尚未发现因此发生的死亡事件。不过靠近鲨鱼搔痒的鱼类,通常都不是体型较小的鱼种,他们推测或许是被吃掉的风险太大,才不见小型鱼类做出这种行为。

这次的研究中,汤普森与米维格主要观察的对象是位于太平洋、印度洋与大西洋中的金枪鱼、蓝鲨与灰鲭鲨,会将它们之间的摩擦行为记录下来,发现不同物种的搔痒方式有所不同。比如说黄鳍金枪鱼会从后方靠近鲨鱼,然后摩擦它们的尾部,俗称“夏威夷鲑”、“虹鰤”的纺缍鰤则喜欢撞向鲨鱼的身体。

令人担忧的一点是,随着人类的捕杀与气候变迁的影响,鲨鱼的数量持续下降,光是人为因素就使鲨鱼数量比过去50年骤减70%,而汤普森担心这个现象对于其它鱼类种群可能造成的影响。他表示:“许多物种的减少可能限制海洋生物间这种类似‘互动’的现象,削减这种行为有关的健康益处,从而使备受威胁的脆弱物种带来更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