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虽千万人,吾往矣”分析:透露中共政权不稳(图)

发表:2022-10-2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期间,官媒铺天盖地宣传习近平。不过一个标题套用俗语“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文章引发议论,被指高级黑。有分析认为,二十大后,习近平政权将非常不稳。

党媒报导习近平“吾往矣” 网友热议高级黑

10月1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虽千万人,吾往矣”(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文章称,习近平在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称自己推进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

文章又引用习谈反腐败的过往言论称,“……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

查询资料显示:“虽千万人,吾往矣”是一句俗语,出自《孟子・公孙丑上》。这句话是说,哪怕千万人阻拦,我也毫无畏惧,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该文在推特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不是应该这样理解的嘛:虽千万人反对,但我还是要连任。”

评论人士蔡慎坤发推解读说,“谁能理解个中奥秘,我看就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汤蹈火也要在所不辞!中国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苦难岁月。”

时政观察人士王赫认为,党媒使用“虽千万人,吾往矣”,可解读为反习的土壤已经形成,是愿望。但是,习仍在控制大局。

王赫表示:“习近平这个人呢,他自认为自己是个有历史担当的人,这个担当就是来保党,但是这个党现在已经是分崩离析、内外交困,大家都在准备跳船,习近平他非常清楚这个事情,但是他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意思就是说,我不这么做,我就要把这个党救下来,你说这是不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呢。”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0月20日对大纪元表示,党媒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习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在党内遇到了很多的阻力,但他不会认错。“用这话来解读动态清零就很清楚了。”

二十大报告聚焦安全 分析:透露习政权不稳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将进入历史性的第三任期,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任期最长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外界发现,在二十大报告中,中共对过去5年来打压私企、清零政策、经济放缓,导致中国经济民生沉疴难起,不但没有反思,反而认为是“伟大成就”,谈得最多的不是人们最关心的经济、失业、清零问题,而是“国家安全和斗争”。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斗争、意识形态的词汇大幅上升。这一转变显示,与过去相比,中共的战略重点已发生了重大改变,即由过去的“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转变为以保中共政权安全为中心。而所谓的安全是以“政治安全”为首,而“政治安全”就是维护中共统治和中共专制制度安全。

话句话说,当局可以为了安全,也就是为了保中共政权,不惜牺牲中国经济

时事评论员惠虎宇表示,中共政权本身走到今天,出现这种局面也预示着未来的中共内部会更加的混乱。新秩序表面上由习近平来主宰,但是内部的反对势力会逐渐壮大,在未来的动荡局面中,或可能就会改变局势。“总之,习近平的政权将会非常的不稳”。

曾在中国生活了40年、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近日接受德媒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正遭遇“完美风暴”,“如果当局不及早结束清零政策,业者的忍耐度已到极限。习近平当初被挑选为接班人,没人料到他会成为独裁者。”

英国周报《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用“走上不归路”来形容这次二十大。文章中写道,在经济放缓、清零、打压香港民主运动等所有这些行为中,中共二十大报告没有做任何妥协,更不用说承认错误。中共内斗的残酷性,使得领导人付不起承认错误的代价。

中共二十大前夕,在保安严密的北京四通桥出现反共、反习标语,标语内容分别是“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选票,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民主,不要奴才做公民”;“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四通桥事件”震撼效应持续扩大,尽管当局采取严厉的审查和封禁措施,这一抗议行动仍引发国内议论和仿效,在国外获广泛声援。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分析,面对国际国内的双重巨大压力和一再袭来的一波波惊涛骇浪,本就摇摇欲坠的中共政权,更加岌岌可危。中共恐惧政权垮台,这是二十大报告透露的最大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