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依赖惹大祸 德媒:北京成为几乎无法估算的风险(图)

发表:2022-10-21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武警在封闭的北京天安门广场站岗
一名武警在封闭的北京天安门广场站岗(|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根据德国电视一台报导指出,中国充满了自信与市场力量,可是中(共)国已经成为几乎无法估算之风险。由于欧盟于许多领域方面对北京的依赖性非常大,人们的忧心也在增加。特别是德国被认为是脆弱的,如今要求摆脱依赖的声音正在增加。

欧洲人最后一次试图对于中国的强人来施加压力,结果是失败的。那是在今年4月初,俄罗斯于乌克兰的破坏刚刚达到一个顶峰之时,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达成协议,可是习近平回绝了欧盟委员会主席之要求。随后冯德莱恩只好说,若北京不支持欧洲的制裁,它至少也不应该破坏这些制裁,否则中国将会“在欧洲声望大跌”。然而,习近平对此却不以为然,他并没有反对普京,反而建议欧洲人为了自己,应该减少自己对美国的依赖。

最迟从那时候起,布鲁塞尔就非常清楚,欧盟必须重新来摆放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北京的强人并不会被收服的,甚至也不会反对俄罗斯的侵略。这就是为何与中国密切的经济关系,如今会被看作是一个几乎难以估算之风险,因为对中国的依赖实在是太大了。

冯德莱恩在5个月后于斯特拉斯堡的会议上表示,“锂与稀土将会很快比石油及天然气更为重要。”因为中国几乎主导了此领域的整个市场,世界上几乎有90%之稀土是在中国加工。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问题专家Tim Rühlig称,习近平于二十大的演讲,应让德国与欧洲的经济精英们深感担心,因为习近平已明确地表示,他不会放弃台湾,必要之时将使用武力。他并不回避战争。

可以肯定的是,若中国向台湾进行任何军事侵略,那么西方将会采取严厉之经济制裁,至少会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一样严厉。如此一来,将对德国造成最严重之打击。欧盟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德国那样依赖和中国之间的贸易。Ruelig认为,并非整个德国经济皆依赖中国,可是中心部门,尤其是汽车工业及化工业都依赖中国。德国大公司的整个商业模式因而遭受到威胁。

目前化工巨头巴斯夫正在中国投资100亿欧元,这已经被认为是这家公司历史上几乎前所未有之承诺;大众汽车亦继续依靠与北京之间的良好关系。大众汽车于中国销售的新车为总数的40%。即使是新疆人权问题,也无法打消大众集团对于良好业务的喜悦。

Tim Rühlig认为,德国政界当然能够采取对策,比如:不再通过国家担保来保障德国企业于中国的投资。

最近经济部长哈贝克限制了对风险之缓冲,而拒绝了一些投资担保。绿党籍的经济部长哈贝克及绿党籍的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均希望能够对北京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可是社民党籍总理府的语气就比较温和,似乎仍然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

绿党籍的欧盟议会议员Reinhard Bütikofer则要求德国政府必须现在减少其依赖性。他说,中方正在走经济民族主义之道路,与西方脱钩了。而中国领导层认为,能够通过独立来加强自己之权力地位。同时,他们试图使让国际投资者依赖北京,以利在必要时,可以利用他们来对付这些国家的政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