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俄罗斯避风港?俄企注册量急增2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1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后,在香港注册的俄罗斯公司数量增加。
俄乌战争后,在香港注册的俄罗斯公司数量增加。(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富豪密友的超级游艇日前现身香港,港府拒绝对其实施西方制裁禁令。另有数据显示,俄乌战争后,在香港注册的俄罗斯公司数量增加。

在俄乌战争下,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多方面的数轮制裁。据美国彭博社早前报道,部份被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公司,考虑将香港作为逃避制裁的一个选项。

本土研究社(Liber Research Community)在其FB专页表示,研究员翻查过去近两年新注册及已更改名称的公司名单,由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10月10日,名称含有“俄罗斯”或“Russia”新公司在香港注册已有35间。相比去年同期,这类新公司注册只有13间,明显有增长趋势。

本土研究社,是一个研究网络、出版社,创立于2009年,由一群热心关注香港发展及社会问题的研究员组成,2013年正式注册为非营利组织。

本土研究社强调,注册名称有“俄罗斯”的公司,未必来自俄罗斯,可以是往俄罗斯投资的业务性质,也可以是与俄罗斯无关的空壳公司,并指现时的整理未有作进一步公司查询,尚未能够从董事背景估计资金来源。然而,“俄罗斯”公司注册的数字,仍可视作香港与俄罗斯之间更紧密经济联系的某种反映。

本土研究社认为,若按公司名称估计业务性质,值得留意一间“国际金融”公司(俄罗斯古戈尔银夯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曾在今年5月注册,有4间能源公司于入侵后半年注册,数量多于入侵前半年的两间。

此外,一艘长142米、名为“北方号”的超级游艇被当地居民发现现身香港。“北方号”超级游艇价值5亿美元,拥有豪华客舱、两个直升机停机坪和一个电影院。

据悉,这一豪华游艇属于普京最亲密的富豪朋友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Aleksei Mordashov)。在俄乌战争爆发后,这位俄罗斯大富豪被列入美国、欧盟和英国的制裁名单。

包括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斐济等国执行制裁禁令,已经没收了停留在本国港口的俄罗斯寡头的豪华游艇,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亲信们施加压力。

香港政府表示,香港只会根据联合国制定的禁令采取行动,而不会根据西方国家采取的“单边”制裁,对停靠在香港水域的俄罗斯富豪的超级游艇采取制裁行动。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声明表示,为逃避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制裁,部份人士可能将香港当作避风港,这种情况让人进一步质疑当地商业环境的透明度。发言人补充,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也将取决于是否遵守国际法规和标准。

各界担心,俄罗斯寡头可能会透过将资产转移到香港,来规避美国和西方盟友祭出的制裁。

美国务院发言人直言,美国企业愈来愈谨慎看待香港的商业环境,并指出,北京当局削弱香港自治权的举动,加剧了这方面的担忧。美国鼓励所有司法管辖区,在协调下采取行动,协助实施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2020年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包括时任特首林郑月娥在内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其中,时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现在已是新任特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