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俄罗斯“核武演习”同时登场(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0-17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B-52远程展略轰炸机
俄乌战争紧张之际,北约、俄罗斯同时进行“核武演习”。图为美国B-52远程展略轰炸机。(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年度核武演习“坚定正午”(Steadfast Noon)10月17日登场,这正是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事紧张之际。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年度“雷霆”(Grom)核武演习也将进行。至此,全球笼罩在核武威胁下。

北约、俄罗斯同时举行核武演习 

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事紧张之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年度核武演习“坚定正午”(Steadfast Noon),以及俄国年度核武演习“雷霆”(Grom)分别在17日登场,专家担心擦枪走火。

在俄罗斯多次警告未果之后,北约在10月17日正式开始代号为“坚定正午”的年度核演习。此次北约演习将从10月17日进行到10月30日,14国多达60架军机,包括美军具备核打击能力的B-52“同温层堡垒”(B-52 Stratofortress)远程战略轰炸机,在比利时、北海和英国上空进行飞行训练,以演练动用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弹。

北约官方强调,演习是计划内的年度演习,与当前乌克兰危机无关,目的在维持北约核能力安全有效,但演习期间将不会动用作战武器。

据北约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消息,“坚定正午”演习将会有来自14个国家的60架各类飞机。

此次演习地点较为“特别”,据一位北约官员表示,“坚定正午”演习在欧洲西北部的英国、比利时以及北海上空进行,距离俄罗斯本土最近距离只有1000公里。

美国B-52远程展略轰炸机前一天已从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Minot Air Force Base)起飞,前往参演,以确保核威慑力。参与演习的战机包括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以及侦察机和加油机。

外界认为:北约方面一直坚称只是进行一次例行核演习,但由于俄罗斯重要运输枢纽克里米亚大桥被炸,致使俄乌战争又趋于焦灼,北约此时举行核演习,似乎故意踩俄罗斯普京的红线。普京的确还没有动用核武器,不过,北约正在向普京动用核武的红线迈进,无视俄方警告,局势随时都可能会升级。

早在今年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就确定了“威慑和防止胁迫”的新版战略构想,而北约近期多次表示正面临俄罗斯的“核胁迫”,此次举行核演习似乎也早就在其计划之中了。

并且北约此次演习与俄罗斯的年度核武演习“雷霆”(Grom)不期而遇。“雷霆”军演着重战略武器,即测试弹道飞弹系统,而根据协定规范,俄国必须事先通知。

据战区网站报导,俄罗斯“雷霆”(Grom)年度核演习也将会在10月下旬开展,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和北约将会同时进行核演习。

“雷霆”(Grom)是今年俄罗斯举行的第二次演习,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时进行的大规模核演习,在上一次演习中俄军测试了其海陆空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的准备水平以及反应能力。在9月底,北约侦察机在巴伦支海地区拍摄到俄罗斯海军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在海面上航行,在10月16日卫星照片拍摄到“别尔哥罗德”号已经回到了北摩尔斯克的港口。

各界慎防擦枪走火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通信协调员约翰.柯比对媒体表示,此次演习是一次例行演习,与当前世界上任何的第三方包括乌克兰战况都没有关系。

综合外媒报导,俄罗斯多次对北约核武演习表达抗议,但北约方面仍然拒绝取消演习,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于10月11日宣布北约将依计划举行核威慑力量演习,并称若因俄乌冲突而取消该次演习,将向俄罗斯发出一个“绝对错误的信号”。

针对此次演习,美联社指出,北约作为一个组织并不拥有任何核武器。名义上与北约有关的核武器仍然在其3个成员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控制下。而北约的秘密核规划小组则于10月13日举行国防部长间的会议。报导称,斯托尔滕贝格将普京的言论描述为“危险和鲁莽”,并强调盟国“也已向俄罗斯明确传达,如果他们以任何方式使用核武器,将产生严重后果”。

与此同时,法国方面多次呼吁北约在核威胁方面保持克制。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尔尼10月15日在评论北约和欧盟官员对目前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以及核军演的过程以及部署核武器时,必须要保持克制。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0月12日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法国的核原则基于“国家的根本利益”,也就是说法国不会为了乌克兰战事而对俄罗斯动用核武器。

拜登总统月初警告,核战爆发的“世界末日”风险堪比古巴飞弹危机;但官员强调,美方未见普京准备动用核武的证据,也无相关情报。

智库“兰德公司”分析,俄国未出现准备或装备战术核武的迹象;该智库政策研究员盖斯特(Edward Geist)接受《纽约杂志》访问时表示,美国情报单位并未看到俄方准备动用非战略核武的迹象。

俄国屡次强调对与北约或美国的战事不感兴趣,考量高风险,俄军不太可能直接使用低效益的战术核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