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经济是生?是死?(图)

发表:2022-10-16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 移民潮 香港 香港机场
中国经济放缓,未来趋势难好转。(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目前,确保中共二十大顺利召开已经成为中共政府的第一要务。城市维稳气氛森严、网络监控严厉,就连证券交易商也得到通知不要在大会期间抛售大宗股票,要保持股市稳定。有观察家认为,在习近平执政的第三个任期开始后,可能让他感到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经济。

从2012年至今,十年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经济政策效果看,放缓趋势在未来很难好转。多位专家认为,今后的十年,中国经济不会再创辉煌,只会更变得更不稳定。

从今年年初至今,经济一路下滑。第一季度还有4.8%的增长,到第二季度几乎崩溃,增速锐减到0.4%。美国之音在10月15日援引法新社的报导称,专家们预测,第三季度(7、8、9月),经济增速同比增长仅2.5%。

而今年全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为3%,连去年8.1%的一半都不到,也与3月公布政府工作的全年目标5.5%相差太远。这可能是中国40年来最低的增速。

究其根源,造成中国经济增速急速放慢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严格的“动态清零”抗疫政策。二十大召开前,各地又开始不断爆发新疫情。中国联防联控机制强调,防控不能简单化。

病毒防不胜防。那些隔离、封城等限制性措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的正常运转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此外,近两年,“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口号令企业界一片恐慌。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大型民企纷纷表态捐款。

与此同时,在“反垄断”和“国家安全”的理由下,大批科技企业,如腾讯、滴滴出行等,遭到了严厉整肃与处罚,造成盈利大幅缩水。据中国方面的数据,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过去两年市值损失了一万多亿美元。

因怕成为被盯上的箭靶,企业家出现“移民潮”,导致庞大资金外流。

近8成台商的营运受到影响,订单和利润双下滑。疫情造成供应链管理难度增加,令人与货物都寸步难行。台商们不只看淡今年的营运表现,连投资也更趋于保守,许多台商表示要增加大陆以外地区的投资。

企业“用脚投票”,大陆的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倍受冲击。即使政府要保制造业的生产链和供应链,也不能避免经济下滑带来的青年失业危机。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在8月,16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接近19%。行业调查显示,零售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年轻人被迫减薪,光是第二季,腾讯裁员近5,500人,阿里巴巴9,200多人,做智慧手机的小米也裁了900余人。裁员浪潮压抑了年轻人的消费空间,拖垮了中国的总体消费。

一周后,中共将完成领导换届,然而,经济才是国家稳定与否的核心,未来的经济新路线到底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