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惊现反习“新坦克人” 引发热议(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2-10-14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四通桥横幅
北京四通桥横幅(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讯】周四(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之前数日,严密监控下的中国首都北京惊现针对习近平及其政策的罕见抗议行动,不知名的勇敢抗议者被称赞为“新坦克人”,也引起了中国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据大陆网民上载到社交媒体的照片,周四(13日)上午,在北京北三环四通桥上,有人挂上了两幅白底红字的白色横额,左边的横额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而右边横额则写着:"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中央社的报道则说:有网传照片显示,一名头戴黄色工程帽、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人士,13日上午在北京海淀区北三环的四通桥上挂起了以上所说的巨幅布条。在最新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到桥面的情况,看到有杂物被燃烧,桥面上冒出黑烟,消防和公安人员到场,把一名男子带上警车。目前无法证实谁人挂上横幅,与及为何桥上冒出黑烟。桥下有不少北京市民围观,时经高架桥的司机看到条幅后慢下车来,形成了交通堵塞。

北京三环海淀区立交桥四通桥位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友谊宾馆附近,那里是北京大专院校集中的地区。

北京四通桥出现反习、反封控横额后,墙内网络全面封刹相关消息,有网民因在微信群转发该消息,只数分钟后就被”永久封号”。一些用户只能够隐晦地表达他们对抗议者的支持。有网友表示,至少“不要核酸”说出了众多民众的心声。很多网友对挂布条的人士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表示担忧。一名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写道,“今天北京有一个勇敢的人”,并竖起几个大拇指和玫瑰支持。但是这个帖子很快就不见了。

有人在微信应用程序上分享了一位名叫Biuya艺术家的一首鲜为人知的歌曲“四通桥”的链接,以表示支持。到傍晚,这首歌在各种中国音乐应用程序上被屏蔽。也有人分享了流行歌曲《孤独的勇士》,含蓄地提到了抗议者。

居住在美国的民运人士王丹周四在推特上转发横幅内容并推文说,“向拉横幅反抗的勇士致敬!”王丹13日还在脸书发文称之为“北京四通桥勇士事件”。王丹表示,在这样的敏感时刻,做出这样的壮举,这位英雄显然已经做好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的思想准备,当局也不可能放过他。

王丹强调“谁说中国无勇士”。这位不知名的中国人的勇气,可谓惊天地泣鬼神,是当代新的“坦克人”。

王丹认为,习近平将连任,使得无数中国人感到绝望,绝望之下才会有反抗。这不是第一次有人站出来,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大家不要小看这位勇士的义举,有的时候,示范效应是巨大的。习近平倒行逆施,必将激起更多的政治风潮。

另一位海外留言者在美国之音网站上写道:这一位英雄应该是用心良苦!当年八九六四期间,最为明目张胆支持学运的企业就是四通公司,这座桥就是四通公司投资兴建的(这个刚刚与万润南先生的夫人核实了),但镇压之后,万老流亡至今,四通公司也渐渐被彻底洗牌和打压甚至被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柳传志联想之流。中共之所以千方百计要让四通公司消失于人间,就是害怕人们联想!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看到四通必然联想到六四!但今天这一位勇士,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偏偏在四通桥上点燃了抗击习共暴政的新一把火!非常令人鼓舞,如果是有意,勇士就是用心良苦,用意很深,如果是巧合,那就是天意!天意不可违!包子若残害四通桥勇士,必遭天谴!由于勇士已遭共匪抓捕,恐怕各位难以得到他的真实信息,中共也会百般封锁,恳请各位群友在得知勇士真实姓名之前以“四通桥勇士”来称呼他,这将一语双关,一举两得,当下,全球正义人士营救“四通桥勇士”将会成为第一要务,并打脸中共!

在京的国际媒体记者得知消息后到现场报道,美联社记者被警察问了三遍,并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明。警方否认该地区发生“任何异常情况”。

对于20大前北京四通桥惊现反习标语突发事件,国际媒体纷纷进行评论。《亚洲金融》在推特转发标语内容照片并推文说:“中国经济下行严重,20%失业率,再加上动态清零。2亿失业大军,靠维稳肯定是不行的。”

CNN评论说,这类公开向中国最高层表示抗议的行为在中国极为罕见,特别是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前。当局为了确保安全和稳定,把北京变成了一个碉堡,严防死守。

路透社报道说:在中国人民的抗议活动中,极少提到“习近平”,人们尽量使用委婉语、隐晦的措辞和图像,来逃避审查。中共的“清零”病毒政策,导致了频繁的封锁,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这加剧了中国城市的普遍挫败感。

BBC报道说:首都周围出现二十大的红色横幅,移动应用程序已将其显示颜色更改为红色。一部重温习近平统治过去10年亮点的电视剧,已开始在黄金时段播出,同时全国各地也在举办类似主题的展览。然而中国民众的真实挫败感受,与中共官方营造的气氛背道而驰。

对于严格的安全措施和“清零”限制,网上激起了一股愤怒的情绪,很多人的行动受到限制或被迫隔离。“我不明白北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不能去上班。我要失业了,我很沮丧。”一人在微博上说,而另一位评论者补充说:“我们遭受这一切,只是因为有人要开会。”另一个人问道:“为什么要折磨老百姓?当局任意执法,它们的公信力已经荡然无存,人们怎么可能相信它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