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寂寞铁道不再寂寞 跨越语言传递台湾感动(图)

发表:2022-10-10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兴号、蓝皮火车等老旧车型都已走入历史。
复兴号、蓝皮火车等老旧车型都已走入历史。(图片来源:中央社/“南方,寂寞铁道”制作团队提供)

台湾导演萧菊贞作品“南方,寂寞铁道”8日在釜山国际影展首映,这部讲述南回铁路故事的纪录片意外在讲着不同语言的异乡引起深刻共鸣,也有韩国现役司机员表示因本片激起对工作的热忱。

“南方,寂寞铁道”拍摄在台湾最老旧、最偏远、最不引人注目的一段铁道的过去与现在,萧菊贞在8日釜山影展首映后的座谈时间向观众介绍,台湾铁路9成在日治时期就建成,唯独漏了难度最高的南回铁道,这段路线也成为台湾最落后的一段。

●化为历史的铁路故事

“当时听到南回铁路即将电气化的消息,我就决定马上着手开拍”,许多片中景色目前都已经成为历史,包括退役的火车头、改建的月台等,萧菊贞说,“现在回去看,就会庆幸还好当时有拍”。

在台北工作的萧菊贞,因家人都住在花莲,每周都得花一大段时间坐火车回家,“我在火车上真的遇过太多太多事,曾经遇过有人卧轨自杀、遇过有人在车上心脏病发作”,“也有很多人会在车上讲秘密,其实大家都会听见”。

“只有火车,会让那么多互不相识的人长时间共处在一个那么近的空间中,如果你愿意享受它,它其实是一个非常迷人的交通工具”,她也说,拍摄纪录片时除了铁道迷外,南回铁路的蓝皮火车其实很少人乘坐,“但宣布要废止时突然就有很多人涌入”。

“我觉得他们在追逐的是一个将消失的共同记忆”,萧菊贞笑说,“人很有趣,经常是知道要失去时,才会想留下印记”,平常被嫌弃老旧、没空调又很慢的蓝皮火车,在告别大众的那天才听到许多乘客的不舍之情。

现场观众分享韩国也有已经被ITX-新村取代的新村号,以及预计在5年内被汰换掉的无穷花号,萧菊贞提到,蓝皮火车过去在名导侯孝贤的电影中经常出现,要停驶时甚至有香港媒体来拍摄,“好像它的停驶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无穷花号这个名字很美,我相信它也乘载了许多人的故事,如果有人愿意去挖掘,也会拍到很多大家的记忆与历史。”

●被命运带回现场的铁路催生者

萧菊贞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她原本想拍的是“开火车的人”的故事,但拍摄过程中很多因缘际会,让她也拍了坐火车的人、拍火车的人、建造这段铁路的人,“很多都是从民间汇集而来,甚至台铁都没纪录,但碍于篇幅无法全部放进来”。

“最特别是一次我在大武站拍摄,中间去附近原住民村落吃饭休息,旁边的人知道我在拍纪录片就问我:‘你知道以前挖隧道的人一天工钱有1500台币吗?’”,萧菊贞大感惊讶,因为在当时,台币1500元几乎相当于公务员一个月薪水,“后来才知道,当时挖隧道都是用黄色炸药,他们真的是冒生命危险在做”。

于是萧菊贞回头拜讬原住民部落、乡公所等各路人马,最后找到两位当年参与兴建工程的工人,还原当年高报酬、也高风险的工程现场。

在多良段的拍摄也让萧菊贞意外发现段长曾参与南回铁路兴建,还因此得到许多珍贵的老照片,“我们坐在火车上,他就有跟我说,当年一个隧道8、9公里,挖了10年,现在10分钟就通过(隧道)了,你不会知道这边发生过什么、牺牲了多少人”。

●从交通工具到国际文化交流媒介

“我觉得火车与近代人类文明有很密切的发展关系”,萧菊贞指出,包括早期城市奏鸣曲系列纪录片中,最有名的柏林奏鸣曲就是以火车进站做为开端。

台湾铁道网络丰富,除了与一般大众最接近的台铁,还有林铁、糖铁、煤铁等各种用途的铁路,萧菊贞说,“有点可惜的是我们现在对铁路的概念是把它当作单纯的交通工具,能跑就很好,不能跑就是废物,但我觉得应该从文化的观点与高度去看,看它的路线、轨道、沿路聚落的发展都是故事”。

铁路世界各国都有,萧菊贞认为,透过这些台湾铁路的故事与文化,跟国际交流,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可以让这个岛屿更被看见”。

她提到在首映座谈中,不只有正在首尔地铁工作的年轻司机员举手分享想法,还有工作30年后退休的资深司机员会后要求合照,“虽然语言不通,但有个片段好像我们都懂,那是很奇妙的感觉”。

在座谈中分享观影感触的年轻韩国司机员说,片中的实习司机员让他想起自己刚进公司的时候,很有共鸣,看完纪录片重新下定决心要好好维护火车驾驶安全。

萧菊贞也借此机会向所有驾驶员表达敬意,“其实很多意外,这些第一线人员是最容易受伤,甚至是到最后一刻都无法离开的人”,在这部片的拍摄过程中让她感触甚深。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