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自由前赴后继不惧强权 为何伊朗大有希望?(图)

发表:2022-10-04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1日,伊朗民众为玛莎·阿米尼之死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示威。
9月21日,伊朗民众为玛莎·阿米尼之死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示威。(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伊朗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已经超过15天,事件起因是22岁的女子玛莎·阿米尼被伊朗特有的道德警察以佩戴头巾不当的理由殴打,阿米尼昏迷三天后死亡,她的死亡直接导致了伊朗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抗议很快就蔓延到伊朗31个省,参与抗议的人群几乎涵盖了伊朗各行各业。整个抗议活动最初是为阿米尼讨公道,然而令当局始料未及的是抗议很快演变成要求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下台的政治活动。

这不是民众第一次将矛头直指政府的,自从美国重启伊朗石油禁运后,伊朗国内经济遭到重创,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禁运后伊朗的货币暴跌,物价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一直伴随着这个国家。

2017年12月28日,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发生示威游行,民众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和阿米尼事件相同,民众也是将矛头直指政府。

2019年伊朗南部城市马赫沙赫尔,由于政府计划提高汽油价格引发民众不满,很快抗议活动就演变成了大规模的政治示威,民众高呼反对当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和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

据美国《纽约时报》记载,2019年的活动被伊朗政府视为将40年来最严重的抗议活动。抗议者与政府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抗议者甚至差点抢占了政府的武器库,最后当局不得不出动革命卫队对抗议进行单压,政府军仅在马赫沙尔就打死了超过100名抗议者。

从中不难看出一个规律,但凡是抗议示威很容易变成要求政府下台的全国性大串联,尽管当局每次都使用雷霆手段武力镇压抗议的民主,但是反政府的示威抗议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是隔三岔五的令当局难堪。

即使是屡战屡败伊朗百姓依旧是前赴后继的参与到反政府的活动中,让中国人汗颜的是面对枪口伊朗人民没有委曲求全,而是越挫越勇。以这次的“阿米尼事件”来说,即使当局在尽量放低姿态,民众还是不买账。

抗议发生的第一周,就至少有41人丧生,第二周抗议活动的声势更加浩大。上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就有超过5万民的伊朗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伊朗政府武力镇压人民。

此外,这次抗议活动众伊朗女性冲在最前面,女人们纷纷撤下丝巾烧掉面纱剪断头发。女人如此,伊朗的男人们也是备受鼓舞,有伊朗男子替抗议的女人挡住橡皮子弹的袭击。多地的哈梅内伊画像被愤怒的人们撕下,即便是这次抗议也会面临失败,然而人们反政府的行为早就势不可挡。

是不是伊朗政府内部就是铁板一块,显然不是,伊朗的女议员法伊泽近期被政府逮捕,罪名是涉嫌煽动“暴徒”示威,当局给出的理由可以与中共的煽颠罪划等号。然而,法伊泽身世并不简单,她是伊朗前开明派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之女。

也就是说,伊朗的“二代”也站出来为女性争权力,这让大陆的红二代、官二代们情何以堪。对比以后不难得出结论,以伊朗人全民抗暴的特点来分析,这个国家未来还是大有希望的。

再回顾抗议的导火索“阿米尼之死”,死者阿米尼不是波斯血统而是伊朗的库尔德人,库尔德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与伊朗人归属什叶派不同,库尔德人是逊尼派。整个伊朗91%为什叶派,7.8%为逊尼派以库尔德人为主,因此伊朗也什叶派的大本营,在宗教的背景下,其实库尔德人在伊朗很不受待见。

然而,阿米尼一个少数族裔的普通女子,竟然令伊朗人不分男女不分种族的联合到一起,大家将矛头共同指向独裁政府,仅从这点看不得不说实在令人钦佩。

其实,想做到这一点看似容易实则很难,可以做个简单对比,假如一个新疆的维吾尔人受到政府打压是否能引起全中国人的声援支持,结果肯定是不可能的,仅从这点来看我们是比不过伊朗人的。

近期,屡传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病危的消息,随着伊朗“一尊”的行将就木,伊朗天亮得那一天又将临近。然而天助自助者,从文中得脉络来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才能将独裁者推进坟墓,面对暴政只会跪地求饶,得到的是独裁者变本加厉的欺辱。最后,祝伊朗人民好运,也希望中国人多多借鉴伊朗人的勇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