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塌方式下跌止住了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30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塌方式下跌止住了吗?
中国经济塌方式下跌止住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第四季度稳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议,表示经济回稳。但是,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显示,经济前景堪忧。

9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9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PMI分项数据中,制造业生产指数仍显著高于新订单指数,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供强需弱”特征依旧明显,即需求偏弱。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其它单月的经济数据看似有了一些改善,工厂的产出和零售业销售的增长幅度高于预期。

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李克强9月28日在召开的稳经济大盘第四季工作会议上表示,经过艰辛努力,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第三季度“总体恢复回稳”。

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在第四季度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推动经济回稳向上。李克强表示,要继续把稳增长放在关键位置,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

不过,中国海南省的“稳经济”政策是率先对高收入高净值(双高)人群开展税务稽查。其开展2022年度“双高”人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随机抽取50户稽查对象组织全面自查,自查期限为2022年10月9日。自查结束后根据纳税人自查情况,以风险为导向,分析筛选部分重点对象进行检查。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海南国税局对所谓“双高”人群进行“双随机”税务稽查,实际上是选择性查税。他说:“海南最近这几年要搞自贸港,海南的经济自房地产不行后,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没有税源。他的财政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整个公务员队伍,也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开支”。

另外,就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际投行高盛的分析师们认为,外贸出口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情况正在恶化。

高盛已经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5.3%下调至4.5%,并预言北京当局不大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开始放开疫情管控,恢复社会和生产的正常运转。

北京当局“清零”防疫政策限制性措施的持续、外贸出口放缓、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融资困难都给中国经济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中国的数据显示,工业企业盈利在今年前8个月里收缩速度明显加快。

9月27日,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

英国路透社引用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 Min Joo Kang的话说,“这(抗疫限制性措施)将会导致订单、就业和商业信心的下滑。”

中国经济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出现了塌方式下跌,主要经济指标的下滑势头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引起了广泛的恐慌。许多经济分析师都认为,北京当局“清零”防疫政策是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