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公布太平洋战略 重视岛国制衡中共(图)

发表:2022-09-30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白宫北门廊与前来华盛顿参加首次美国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的十几个岛国的领导人们合影留念。这次峰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对抗共产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白宫北门廊与前来华盛顿参加首次美国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的十几个岛国的领导人们合影留念。这次峰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对抗共产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30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白宫在9月29日(周四)公布了一项太平洋战略,美国总统拜登还对来自十几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们表示,美国致力于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重视与太平洋岛国的伙伴关系,并在他们面临气候变化海上安全问题成为一个更具合作性的伙伴。这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制衡中共影响力的最新行动。

据美联社消息,在美国越来越担心共产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之际,白宫希望改善与太平洋地区的关系,总统拜登也在华盛顿DC主持召开了首次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首脑峰会。

周四(29日)在美国国务院与十几位岛国领导人会晤开始时,拜登说:“未来几年和几十年,我们世界的大量历史将在印太地区书写,太平洋岛屿是塑造未来的关键声音,这就是为什么我的政府将加强我们与你们国家的伙伴关系作为优先事项。”

拜登发表这个讲话之际,他的政府也在当天早些时候公布了一项太平洋战略,这是白宫计划在气候变化、海上安全和保护太平洋地区免受过度捕捞等紧迫问题上协助该地区领导人的计划大纲。拜登政府还承诺,美国将在未来十年为太平洋岛国增加8.1亿美元的新援助,其中1.3亿美元用于遏制气候变化影响的努力。

拜登说:“我们正在非常生动地看到世界各地气候变化的后果,包括现在在美国,我知道你们的国家对此深有体会。”

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首次首脑峰会于周三(9月28日)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持开幕。前来华盛顿出席为期两天峰会的有斐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库克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和新喀里多尼亚的领导人。白宫说,瓦努阿图和瑙鲁派出了代表,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则派出了观察员。周四(29日)晚上,拜登总统还在白宫招待了这些领导人共进晚餐。

这次峰会正值令美国担忧的迹象表明北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有所增强。所罗门群岛在峰会前表示将不愿签署任何批评中国的(中共)的峰会声明。所罗门群岛在今年4月与北京签署了一项新的安全协议。

马绍尔群岛本月暂停了与美国续签安全伙伴关系的谈判,理由是大约70年前美国在该地区进行核试验的长期影响。

峰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包括对这些担忧的认可。声明称,美国“致力于解决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持续存在的环境、公共卫生问题和其他福利问题”,并“致力于安全拆除和处置未爆弹药”。

所罗门群岛最终也签署了峰会联合声明,因为该声明呼吁支持太平洋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等等,但没有直接提及中国。

白宫宣布的太平洋战略还包括计划要求国会在10年内拨款6亿美元,以支持经济发展、促进太平洋渔业的气候适应能力等。拜登政府表示,它还将在斐济的苏瓦(Suva)设立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地区代表团。白宫还重申了此前宣布的在所罗门群岛、汤加和基里巴斯开设大使馆的计划。

白宫还宣布计划在“适当协商”后承认库克群岛和纽埃(Niue)为主权国家。美国目前承认这些岛屿为自治领土。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梅格.基恩(Meg Keen)表示,这一认可意味着库克群岛和纽埃将有资格获得拜登周四(29日)宣布的部分美国资金。

这份长达16页的太平洋战略文件指出,太平洋岛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影响加剧”也直接影响到美国。

战略文件中说:“这些影响越来越多地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压力和经济胁迫,这有可能破坏该地区乃至美国的和平、繁荣与安全,这些挑战要求美国重新参与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

该战略文件中提出的广泛战略目标包括将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外交使团数量从六个增加到九个,并完成与帕劳、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等太平洋岛国续签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工作。该战略还要求增加美国海岸警卫队、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五角大楼在该地区的存在。

白宫官员承认,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该地区的漠不关心为北京发挥影响力留下了机会。

除了与拜登会面外,这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周四(29日)还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