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 秋季“喝一物”养生有4个好处(组图)

发表:2022-09-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
秋分为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秋天应顺时节养生进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为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秋天,不仅是贴“秋膘”的季节,人体也易出现各种秋虚、肺燥的症状,这个时期,应顺时节养生进补,《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苦涩,逐痰下气,刮肠通泄。”此时一杯醇醇的熟茶,怡养身心,润肺解燥。

秋季不是很容易“秋燥”吗?熟茶喝了会不会很燥热,容易上火啊?秋季喝熟茶到底会不会上火?想要知道喝熟茶究竟会不会上火,先得明确几个喝茶上火的症结所在。

喝茶上火的原因

1、茶太新

对于刚出堆不久的熟茶,茶叶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堆味和燥感,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存在一段时间,就能自然消退。因此秋季喝熟茶,只要选择一些年分茶或老熟茶,再加上正确且充分地醒茶,就能喝到一口口温润醇和、甘美甜醇的熟茶好滋味。

2、与个人体质有关

喝茶会不会上火还与饮茶人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虽然熟茶茶性相对温和,但如果喝茶人本身属于易上火的燥热体质,再加上所喝的熟茶比较新,在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熟茶就如同一个导火索,致使喝茶人更“上火”。为避免这类人群喝茶上火,日常饮茶建议以茶性平和的茶类为主(如老白茶、乌龙茶等),再拿茶性温和的熟茶来做调和。

3、茶量太多

不管是喝什么茶,都讲究一个“适量”,喝熟茶同样不例外。茶的投茶量在7~8克左右,这样的量喝下来恰好合适,一旦超过这个量,就容易导致茶醉。

4、喝茶时间

相比夏季,虽然秋季气候转凉,但同时又具有早晚温差大的特点,想要避免喝茶上火,可以在吃完早餐或者是晚饭前喝适量熟茶,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暖胃护胃作用;而当我们处在一天中燥热无比的下午时间段,想要避免喝茶上火,可以搭配生茶饮用。

5、只喝一种茶

饮茶讲究茶性调和,温寒互补,想要避免秋季喝熟茶上火,就可以根据个人饮茶偏好、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茶类来搭配饮用,不过茶类的选择不宜过多。

秋季喝熟茶的4个好处

1、消食、解腻

发酵过程形成多种有益菌群,菌群作用可以减少小肠对甘油三脂和糖的吸收、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同时还能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具有顺肠胃的功能。

2、暖胃、养气

茶
秋季喝熟茶可暖身,养胃护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含有丰富有益菌群的发酵熟普洱茶,在进入人体后不会对胃产生刺激作为,而且能够在胃的表层形成附着膜,对胃不好的人有保护作用。熟茶性温味甘,能够聚集体内阳气,使身体发热起到暖胃作用,还能让人体增强对寒冷气候适应能力。

3、提高免疫力

熟普洱茶有茶红素、茶黄素、茶褐素(TB)、没食子酸和维生素C等,这些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更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4、补充微量元素

每500毫升普洱茶中,所含人体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达三十种之多。主要有多酚类物质、咖啡碱、游离胺基酸、蛋白质、酶、芳香物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类脂、有机酸和微量元素铁、钾、磷、钙、镁、锰、铝、铜、锌、钠、镍、铍、硼、硫、氟等。这些元素对人体作用极其大,所以在秋季饮用普洱茶可以补充人体元素,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