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怪异的状态(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9-17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2022年9月15日,纽约图书馆(图片来源: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怪异的状态,经济衰退和腾飞的现象并存,牛市和熊市并驾齐驱,真是怪了。

说美国经济热,热的现象比比皆是。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达到8.5%的水平,你下趟馆子吃饭就知道了,各地餐厅价格都赶上纽约曼哈顿了,理发也涨价了,现在倒还是能买到五块钱一个的烤鸡,能买到一块五毛钱的热狗,但那只是在Costco才买的到。

抛去能源和食品涨价的因素,通胀率也有5.9%,医生门诊费涨了,家具涨价了,就是优步也涨价了。所以尽管美联储连续升息,银根也不会收紧,因为现在的短期利率在2.25%到2.5%的水平,只要短期利率低于通胀率,信贷市场不会降温。

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火爆,八月份新增工作机会31万5千,美国现在有1千1百20万个工作机会需要雇员,不少零售商店因为雇员不足只能压缩营业时间,甚至干脆关掉几家门店。

正因为就业市场火爆,工会腰杆子也硬了,张罗着要在亚马逊、星巴克、甚至在谷歌都要成立工会,铁路工人正在酝酿罢工,如果工会势力壮大,工资提升,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为工资的走向是单行道,只涨不跌。

去年11月,农业机械公司强鹿就涨工资十个百分点,建筑五金连锁店劳氏公司,这个季度发奖金5千5百万美元,涨工资是意料当中的事。

政客们一边表达对通胀的忧虑,一边又给通胀火上浇油,加州州长葛文・纽森签署法律,强制快餐店从明年开始,把最低工资从一小时15美元涨到22美元,快餐食品会跟着涨价。

国会前不久通过的降低通胀法案,芯片和科技法案,都向绿色能源领域注入大量资金,增加通货。拜登还一举注销了五千亿美元的学生贷款。流通货币大增,经济火热啊。

可是呢,美国到处都存在经济衰退的信号。最强的信号来自美联储,连续两次升息,而且还要继续升息,大幅度升息。但前面也提到了,要把宽松银根变到正常银根的地步,还需要时间,五到七年的时间。

现在三十年按揭贷款利率已经涨到5.9%,而去年这个时候,按揭利率才2.9%,难怪许多地方的房价在往下掉,新屋开工率下跌,这就意味着木材、钢铁、水泥的需求下跌,建筑业工作机会下跌。

由于疫情期间美国人消费行为大大改变,再加上供应链断裂,许多百货连锁店积压了大量库存,沃尔玛、塔吉特、诺德斯特龙等等都是一样,大量库存需要清仓处理,他们不得不租用集装箱来储存这些多余的商品。

疫情期间热销的电脑和个人办公设备现在普遍滞销,派乐腾健身自行车滞销,Zoom视频会议用的也少了,芯片制造商Nvidia发出悲观预期,销售会下降17个百分点,就是谷歌都发出了盈利警报,瑞麦地产、奈飞特、色拉布、JP摩根等需要头部大企业都宣布要裁员。

欧洲通胀更厉害,能源价格高的吓人,俄国用切断天然气供应来威胁,中国大陆更不用说了,地产泡沫行将迸裂,双减把教培行业一扫而空,高科技平台企业被挤压,还有坚持到底的清零,这些衰退因素迭加起来,能把通货膨胀压下来吗?不好似说,这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让经济学家也挠头,把经济比作一个人的话,就象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股市也会向云霄飞车那样时好时坏,这是一个奇怪的时代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