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驾崩举世哀悼 君主立宪万年太平(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9-12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悼念英女王。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悼念英女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2日讯】英女王安详离世,举世哀悼,这是近年来唯一一位因其告别人间而令全世界为之神伤的政治人物,连中共都分别由习近平与李克强致唁电表示哀悼。中共致唁电不奇怪,奇怪的是由党政两方面同时致意,相当破格。

中英在香港问题上翻脸,近年来关系降到冰点,新首相又一再出言不逊,中共这一番殷勤表态,不知出于什么动机。政治空气凛虐,香港人仍纷纷到英国领事馆献花,流露寻常百姓对这个“事头婆”的不舍之情。

英女王是大英帝国的君主,是英联邦的集体象征,她扮演国家中流砥砫的角色,是英国君主立宪体制的精神力量。自登基以后,女王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与国会和政府衷诚合作,领导英国人民渡劫波立国威,创造财富,造福人民,她不负英国国民的寄托,也不负她头顶那一顶王冠。

不管国际国内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女王总是处变不惊,依循君臣分际做事,她不干政也不避责,总是恰到好处地站在她应该站立的位置,这不仅是女王本人的修养,也是英国政治文化中优秀的传统所造就。

她年轻时气质高贵,仪态万方,年老时像一个慈祥的邻居老婆婆,处理公务母仪天下,探访民间生活又亲切可人。九十六年的人生,如此丰富多彩,她以自己的政治智慧与人生智慧,走完了她的人生。

盎格鲁-撒克逊人是世上罕有的优秀民族,聪明果敢,理性坚韧,富于开拓精神,敢于探索自然与人类社会。英国是机器革命的先驱,又是民主制度的发祥地,历代以来创造惊人的文明成就。以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来衡量,中国人在英国人面前,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之处。

他们曾经是日不落帝国,但也顺从世界文明潮流的走向,在他们离开自己的殖民地之后,多数都留下自由与民主的政治遗产,美国、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国家,都曾是英国殖民地,他们今日也都是世界最先进文明的国家之一。

一百多年来,英国人善待香港人,唯一的社会动乱“六七暴动”,还是中共恶意搅事造成的,事后港英政府不但没有以酷政维稳,反而对香港人实行更多让步政策,建立廉政公署,提高社会福利,自此香港步入发展坦途,跻身亚洲四小龙。而好几个世代的香港人,也都自由自在,各尽所能,分享社会的富足,这一切,不能说与英女王没有关系。

香港本来有条件与上述这些国家并驾齐驱,保持在国际上的先进位置,但因为中共,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正在快速黯淡下去。随着习近平的倒行逆施,香港将与世界先进水平脱节,与中国大陆的沉沦一起沉沦。

为什么英国人可以行君主立宪,而中国人却错过这个民主的门坎?很多历史学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有人不相信民族性,但民族性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东西,有优秀的民族,也有拙劣的民族,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兴旺衰落,与他人没有关系,全部基于自己的天性,你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最后才成就了什么。

中国人信奉打天下坐天下,没有那种和帝王谈判,让渡一些利益,换取一些权力,和平相处,信守协议,最终达致共同利益的基本信念。中国人要嘛做帝王的奴隶,要嘛就把帝王推翻,换一个帝王来顺从。清末民初,差一点我们也君主立宪了,但因为我们民族的劣根性,我们错过了那个机会,时代契机稍纵即逝,错过了就永远失去。

今日英国国力,与早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民主的根基还在,人民是自己国家的主人,这方面不会改变。英国人崇尚理性,有深厚的学术与科技基础,人民自由选择,生活没有禁区,只要这些基本的社会条件仍然存在,他们的民族就仍有活力。困难可以克服,危机可以挺过,他们会有动荡,但不会动摇国本。

我们对英女王的了解,都是从新闻报道中得来的粗浅印象,近年一部电视片集《王冠》,把女王的公务和私生活细节呈现给公众。一个君主尚在人间,她的故事就被人真真假假编成电视娱乐公众,换一个民族的君主,恐怕要暴跳如雷,但英女王处之泰然。在电视中,王夫菲腊亲王甚至一度不安于室,差点犯“普通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女王没有疾言厉色,她只是冷冷旁观,以静制动,最终渡过了感情危机。情节是否虚构没有人知道,但王室不置一词,体现一种大度宽容的态度。

英国人或难免有很多不让人喜欢的东西,但说一句实话,我宁可站着做英国人的臣民,也不想在中共的“伟大话语”下俯伏在地。

杰出的政治人物都会在历史上留下他们的背影,正如那些为害人间的独夫民贼,后人也会把他们钉在耻辱架上一样。英女王临终前两天还在工作,几乎是在睡梦中离世,如此安详辞别人间,是她一生的福报。她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她尽责了,一个人拥有如此精采的人生,可以用“无憾”来形容。

至于查理斯,只要看看英女王直做到死也不肯提前把王位传给他,就知道他会是怎么样的继任者了。不过,制度才是要害,任何人做英王,都在英国君主立宪制度下做,他做不到制度之外去。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