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谁接替王岐山的位置 谁就是习的接班人(图)

发表:2022-09-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可望在二十大取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
习近平可望在二十大取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图片来源:ALFREDO ESTRELL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共高层人事变动众说纷纭,74岁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未来去向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港媒分析认为,王岐山有可能卸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选谁接替王岐山当副手,此人将是习的接班人。

综合媒体报道,中共全国人大于2018年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的第三任期甚至更长时间掌权铺路。若无意外,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将连任中共总书记,明年两会再连任国家主席,继续大权在握。另一位重要人物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接下来的去留,也将牵动中共高层各派势力的争夺,并会对习近平人事安排带来影响。

到明年3月已年逾74岁的王岐山,曾一度作为习近平最亲密“盟友”。王岐山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2017年卸任常委后,党内无任何职务,不过,王岐山随后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属于正国级级别,排名仅次于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称其为中共第八常委。今年6月,王岐山在江苏省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

港媒《明报》9月8日的评论文章分析,王岐山明年料将卸任,继任者是谁?未来的副主席会否是政治局中人,还是维持局外人身分,对二十大人事安排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文章盘点,1998年以来,中共国家副主席,均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任,先后是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其中胡锦涛、习近平两人皆为接班人角色,握有实权。此后李源潮当副主席后,他只是政治局委员,该职位只是副国级的级别。直到王岐山接任,该职务回到正国级级别。

文章认为,此次二十大,如果国家副主席是王岐山模式,就不需占用政治局名额,还可延续元老政治生命;若是曾庆红模式,因属兼任,也不需另占名额;最不可能出现的就是胡、习模式,因为这届难有接班人出现。反言之,如果习近平选择了“年轻人”接替王岐山当副手,此人将是习的接班人。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9月8日对大纪元表示,以习近平的个性和他的权力布局需要,国家副主席走接班人模式和实权派模式都可能性不大。

对于王岐山和习近平的关系,9月6日,中共中央党校教师蔡霞在《外交政策》发表最新的文章中也披露了一些外界鲜为人知的细节。

蔡霞写道,习近平掌权后,就再也不能容忍批评意见,据王岐山的朋友透露,王岐山曾建议习把对党内的“八项规定”改为正式的党内制度,“八项规定”是习近平在2012年底政治局会上提出来的,因此王岐山其实是在讨好习,但习近平认为这也是某种冒犯,因为不是他自己想出来的,习因此当场斥责了王岐山。

文章还援引北京的一位前官员披露,当时作为七常委之一、作为习的长期盟友的王岐山,曾向朋友抱怨,习和其他常委的关系已是“君臣关系”。

蔡霞还表示,习近平大行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已激怒许多党内人士,在幕后,“他的权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此外,一系列政策失误也让习近平的支持者大失所望。来自精英阶层的不满正向下扩散至地方与民间,“二十大召开前的几个月里,中共内部的暗斗可能会愈演愈烈。”

蔡霞认为,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尚未板上钉钉,日益增多的反习人士仍有可能将他赶下台,“不能说完全没有这种可能”,盡管如此,今年秋天最可能的结果仍是习取得第三任期,只是习争取连任不会完全没有争议,而“这种成功将在未来导致更多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