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真实反映乡村现状 全民比丑好人吃亏坏人得利(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9-08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一线演员海清
大陆一线演员海清(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8日讯】最近,大陆一部小众的文艺片成为影坛黑马,票房轻而易举的突破亿元。其实这部电影刚上映时并不被看好,首映票房仅35万元,最低潮时不过10余万,后来电影爆红单日票房超过了1500万元,最终实现逆袭。

这部电影除了海青属于一线演员,其余人都是当地农民,导演李睿珺的父母和姨父参与了影片的拍摄,他们也都是当地的农民。这部电影就是《隐入尘烟》,其实《隐入尘烟》一度因经费紧张而难产,导演李睿珺最惨的时候兜里仅剩2000块。

海清作为大陆知名演员,是什么打动了她零片酬扮演一名总尿裤子的村妇?影评人认为该电影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在谎言漫天的大陆,能有这样真实的电影实属不易。

未来能尽快融入角色,海清在村子里住了很长时间,她头裹纱巾,喝过脏水,铲过大粪,每日素面朝天的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时间一久外人也很难分辨的出。

当然,这部展现了西北农村愚昧与贫穷的电影被一些人认为是别有用心,其过度放大了农村的苦难,最后以悲剧结束容易让人看笑话,很多大陆网友甚至表示不相信中国还有这样的地方。

电影没有搭设影棚,完全是实地取景,之所以选择实地取景,一是剧组实在没钱,这个之前提到过;二是取景地就是导演的家乡,讲家乡的故事对导演来说更加信手拈来。

拍摄地是甘肃张掖的高台县,此地紧邻毛乌素沙漠,环境艰苦。甘肃省人社厅将全省收入分为四类,故事发生的高台县就属于第四类地区。高台县政府公布的数据,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0.4元,月均不足1500元,妥妥的贫困地区。

说回电影,其实主题可以总结成一句话,“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而且最先欺负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故事主人公马有铁,他在家中排行老四,因此也被村里人叫作马老四。

马老四哥哥马有金、马有银都已经去世,三哥马有铜日子过得不错,但老四被没有粘上光,他只能寄居在村里被弃置的房屋里,守着一头驴过日子,而且时不时的被三哥呼来喝去。

海清饰演的女主曹贵英,一条腿还瘸了,干不了重体力活只能寄宿在哥哥嫂嫂家,住在风吹雨淋的大棚,因为被打过,导致她患有尿路疾病,小便失禁,甚至丧失了生育能力。

马老四和曹贵英在双方家人的商量下最终成为伴侣,他俩在家人们的眼中都属于被嫌弃的对象,与其说帮其找对象,不如说是给家中的拖油瓶找下家。

曹贵英的嫂嫂在相亲场合还不断催促曹贵英快去尿尿,她担心一不小心尿裤子的曹贵英会搅黄了婚事;马老三担心单身汉的弟弟拖累自己,急不可耐的答应下这门亲事。

马老四和曹贵英的家人很冷血,周围的邻居大多充当看客,时不时的要看马老四的瘸腿媳妇出丑,马老四对此从不以理据争,想必是逆来顺受惯了,每当妻子尿裤子他会脱下上衣为其“遮羞”。

马有铁是个善心人,他不嫌弃曹贵英身体的疾病和残疾,去城里看到漂亮衣服会买给曹贵英,他干活时让曹贵英去看电视,小毛驴拉的车永远让曹贵英坐着。

原本马老四在村子里的存在感很低,结果因为是稀有血型,他瞬间成了全村人的希望,大家希望他为有钱的老板献血,从而让老板补上拖欠的款项。

于是马老四赶鸭子上架为老板献了血,结果老板活了命但还是不想还钱,此时村子里开始有偿拆除空屋,新婚的马老四一下子成了无家可归的人。

 

马老四选择与命运抗争,他盖房子借鸡蛋孵小鸡,可是霉运始终缠着他,后来曹贵英在送饭去给他的路上,发晕摔进水沟里不幸去世,最后马老四又成了孤家寡人。

失去曹贵英的马老四等于失去了一切,最后他还光了所有人情,包括前期借邻居的10枚鸡蛋,在还债方面,马老四秒杀了欠钱不还的大老板。

马有铁之所以这么事无巨细,其实是在跟这个世道算明白账,作为老实人,马有铁并不想欠这个世界什么,从剧情判断,了却一切尘世的烦恼后,马老四大概率是要追随曹贵英而去。

最终这对苦命夫妻都将远离这个世界,而马老三包括欠钱的老板,他们仿佛成了胜利者。真是应了一句话,在大陆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好人逆来顺受,坏人颐指气使,好人不偿命,坏人活千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