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没法掌控眼下的生活(图)

作者:河森堡 发表:2022-09-03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
2022年9月1日,成都封控(图片来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最近一段,我愈发有种感觉,就是茫然,说的通俗些,就是不知道自己在这干什么呢,而产生这种心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完全没法掌控眼下的生活

比如,前些日子,我本计划去成都,但很快就听说当地因为干旱高热而限电,社会运转面临诸多困难,于是我就放弃了A计划,打算去深圳,但没两天,又听说深圳因疫情开始有所管控,我又放弃了B计划,心说不妨去西安,然而,新闻又说,西安现在疫情也有抬头趋势,去了再回京只怕有番波折,C计划也泡汤了,最后,我放弃了所有的出行安排,按D计划行事,等工作上的朋友来京面谈,结果这位也因疫情的原因来不了。

短短十天之内,计划ABCD全部泡汤,我陷入懵逼之中。

在理性上我当然知道,高温和疫情都是客观因素,不能较劲,但在潜意识里,我已经对“计划”特别是“长期计划”充满怀疑,在过去,我之所以很少茫然,是因为我把自己置身于一个个中长期的计划中,比如我要考下某个资格证书,要到某地去游览参观,要完成某个技能的学习,要参加某个项目的比赛等等,这些都往往需要以月和年为单位的时间规划,然而,现在别说两年以后,光是两周以后,甚至两天以后的事都说不准,自己又怎么会相信长远计划能贯彻始终呢?就算嘴上硬,心里也会虚。

这种失控感让我对需要时间精力积累的事都充满怀疑,频繁陷入一种来了事就招架两下,没来事就等着事来的状态,失去长远的将来而困于一个个短促的当下,久而久之,一种“我这干啥呢”的迷茫感就入心入脑了。

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说过去有些国家的电梯按钮很有意思,那“关门”键其实是假的,虽然你按了会亮,但也仅仅是亮而已,电梯关门的时间并不会变,那为什么要设计这么一个假按钮?就是为了给人一种掌控感,让人觉得这门是在自己的操作下关上的,能减缓人的焦虑,据说这设计的效果不错,毕竟其只适用于电梯的临时搭乘者。

然而,我现在正置身于“生活”这部电梯里上上下下,一脸茫然,因为我发现眼前所有的按钮都是假的,包括“开门”那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河森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