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歌行》中的王者之风(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2-09-0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
曹操(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Pixabay/维基百科)

每每读曹操诗作,心中大为不平,概诗中气象万千志临霄汉,颇有王者之风,可当世多信之以奸雄、奸贼之说。大抵言者多不顾史料,或恶意诋毁、或断章取义而至后世以讹传讹之故也。近来重读曹公之《短歌行》,不觉胸中意满,当念诵至“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之句时,心潮随之澎湃,神思恍恍如身临其境……

建安十三年冬,曹操率八十万大军乘船顺长江东下,战船首尾相接,绵延千里,剑锋直指东吴。

是月十五日夜,皓月当空,营火通明,曹操在主舰上设宴款待众将。宴会上鼓瑟吹笙,众将士志得意满,士气正盛。

歌停舞罢,曹操见将士们吃饱喝足,笑谈渐止,于是凭着几分醉意,持觞而立,似在敬酒,亦似在沉思。众将士见状,亦把酒立于左右。曹操缓步离席,行至船首,少顷,将杯中之物洒入江中,再命侍从将酒斟满。

曹操望向左右曰:“我自起兵以来,擒吕布、灭袁术、收袁绍,深入塞北,直抵辽东,纵横天下,颇不负大丈夫之志。今有强兵百万,平定东吴只在目前。待到海晏河清,天下太平之时,当再与诸公共饮此酒!”

众将闻言皆拱手。

曹操又道:“此时此刻,上有长空之皓月,下有绿水之波澜,此情此景,感概系之,我今做歌,尔等和之。”

曹操以手指杯直抒胸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歌声传入营中,八十万军兵无不动容,皆以枪柄震地,以示应和。此刻,大地为震动,山川为之倾倒,长江为之断流!

合上诗本,欲盖住那喷薄而出的英雄之气,可心中仍旧激荡着那流传千古的不朽诗唱: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