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和习近平谁是真男儿?(视频)

发表:2022-09-01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聊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苏联最后一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二去世,他以不流血的方式终结了冷战,让苏联这个超级帝国,一夜之间土崩瓦解!

习近平曾嘲笑:当时苏联“竟无一人是男儿”!

戈尔巴乔夫和习近平谁是真男儿?是那些敢于战胜内心黑暗的苏共领导人呢?还是敢于向自己的人民挥刀的中共领导人?

第二个话题是,如果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他是否能如愿地安排自己的人马进入新的领导班子,仍然是个问号。

第三个话题是,现在中国已经成了高压锅,中共的维稳经费甚至超过军费。民心思变,二十大充满变数。

戈尔巴乔夫去世

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于周二(8月30日)晚间去世,享年91岁。戈尔巴乔夫致力于推动政治与经济改革,并寻求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在西方被视为改革的建筑师。世界各地领袖纷纷致哀,只有中共表现冷淡。

戈尔巴乔夫1931年出生于俄罗斯西南部的一个普通家庭,在苏联共产党内迅速崛起,在1985年成为苏联首脑,直到1991年辞职。他的辞职标志着前苏联时代的终结。

在他任职期间,面对巨大的危机,他进行了重要的民主改革。

他下令结束苏联在阿富汗的灾难性军事行动,使得东西德之间的柏林墙倒塌。

他与美国总统里根举行峰会,限制核武器,和平结束冷战,并因此在1990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纽约时报”评价戈尔巴乔夫说,“很少有哪位领导人能对时代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在短短六年多动荡的时间里,他掀开了“铁幕”,结束了令世界面临核毁灭威胁的冷战。

戈尔巴乔夫在1989年5月北京学生民主运动的高潮时访问了中国。他在北京发表讲话提出了经济改革必须要有相应的政治改革,否则经济改革也难以成功。

他结束访华后一个月,中国就发生了六四镇压事件。

中共对戈尔巴乔夫的评论是负面的,认为他一手造成了苏共的灭亡和苏联的解体,是国际共运历史上的罪人。

习近平在评论苏联解体时曾表示,苏共在只有二十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在拥有两百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在拥有两千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

习近平曾说,“苏联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作用,甚至军队也不再受党的领导。最终,苏共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党分崩离析。”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

习感叹道,“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有什么人出来抗争。”他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荡然无存了”。

习一直努力避免中共走上苏共崩溃的道路。

对此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问题是中共现在的这些做法,海外都认为它是在朝解散的路上狂奔。也许习认为自己手中有军权,也吸取了苏共倒台的教训,不怕。但是一旦大势已去,人心涣散的时候,中共最高层再有权也没用,那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未来中共会遭遇越来越大的危机。

资深媒体人江峰表示,习近平说的“竟无一人是男儿”,在习近平心中,究竟是谋求人民福祉和自由的称得上男儿呢,还是用坦克碾压和阻挡人民自由选择的才算是男儿呢?

习搭建新班子面临难题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登场,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七常委,将面临重新洗牌。分析认为,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基本上不再面临实质性挑战,但他在搭建新领导班子时仍面临棘手局面。

政治局七常委、中共军委等高层人事异动,广受关注。

外界认为,二十大为习近平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提拔更多亲密盟友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但习近平在多大程度上能如愿地安排自己的人马进入领导班子,仍然是个问号。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一直是政治局七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

但因上海爆发疫情,封锁了两个月,给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老百姓怨声载道。这使得李强的仕途已经成为一块试金石。

彭博社说,如果李强在面临上面困境后仍能入常,表明习近平在保护这个盟友方面获胜。

总理李克强将在本届任期满后卸任,政协主席汪洋、副总理胡春华和李强被视为热门的总理人选。汪洋和胡春华都不是习近平的人。

《日经亚洲评论》分析认为,如果汪洋或胡春华被选中担任总理,将表明习近平被迫听取其他党内高层意见,标志他的权威可能有所减弱。如果李强被选中担任总理,将进一步巩固习的权力基础。

从七常委的人事任命上,也可看出习是否计划连任第四个任期,那时他将74岁。

彭博社分析认为,此前,习近平主要将1960年代出生的官员提拔到政治局常委,这些官员年龄太大,在他第三个任期后无法成为可行的继任者。如果习提拔五十多岁的干部入常,可能暗示他将在下届中共党代会上退位,并以类似邓小平的方式继续实际统治。

但考虑到他的年龄,习到时也未必会这样做。不过撤下来对他来说也是危险的,因为他在全面反腐中打倒了诸多敌人。

中国现在面临经济下滑、民怨沸腾等各种严峻问题,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并不轻松。

中国成高压锅民心思变

中共宣布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习近平是否成功连任成为关注点。分析认为,北京当局种种倒行逆施令民怨沸腾,民心思变,二十大充满变数。

虽然政治谣言满天飞,但不至于对习近平形成挑战。

旅美学者胡平表示,“习近平在紧锣密鼓地在进行他的事情,到处开大会,媒体今天报导、明天报导习近平这样那样,吹捧习近平的文章一篇又一篇,他在积极地为了这个二十大连任做准备。”

胡平说,中共各级的官员这个时候向习近平表忠,以便希望得到高升,“但是大家对现状非常不满,尤其是对习近平不满”。

中共政治本来就是黑箱作业,外界看不到它的内部运作,就算是有了很尖锐的权力斗争,外界也看不见。“联想到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得罪了各方,那肯定在党内有很强大的反习势力。”

对于二十大前的各种传言,时事评论员王赫认为:“这体现出人心思变”。

王赫从中国社会层面分析,当年习近平在十八大“打虎”取得了一定民意,很多人对他寄予希望,但是十九大以来,形势急转直下。到今年,整个社会上的民怨沸腾表现得非常强烈。

“习近平搞的极端清零政策非常荒唐,引起社会强烈反弹。而中共现在拚命维稳,天价的维稳费用比军费还高,整个民间、整个老百姓成了中共政权的最大的敌人。”

《日经亚洲》报导,中国2020年以公共安全支出为名的维稳经费达2,100亿美元,不但10年内成长逾1倍,且高出同年军费的7%。

王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民心思变,是这次二十大的最大特点。”

“目前很难看到直接证据说对习近平构成挑战。但是他们作为一个潜在的、作为一个背景,对中国政局会发生深远的影响。”

王赫表示,在中共统治下,中国成了一个大蒸笼、高压锅,压力很大。

“我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哪个事件会触发它爆炸,但是它最终结果肯定是要走向爆炸。所以说民心思变,现在已经到了这么一个状态。”

这个爆炸性局面何时出现,“现在很难判断。现在中共把中国绑架了,所以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是个悲剧性的事情。”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