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水位神秘异常 与万公里外的湖水相连(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8-3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 乔治湖 湖泊 349162957
美丽的湖泊背后存在着异常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澳洲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有1座乔治湖,它会发生神秘的水位异常现象,时而湖水满溢;时而彻底干涸传说它与遥远的南非、秘鲁等地湖泊相连。

乔治湖

除了美国纽约州沃伦县的乔治湖外,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也有1座乔治湖。这座湖泊属于内流湖,湖水满溢时的深度约在1.5到4.5公尺之间,但大部分的区域只有0.8到1公尺深,其中最深处来到7.5公尺之深。乔治湖的长度25公里,宽度10公里,能够容纳5亿立方公尺的水。

乔治湖的历史被认为超过100万年的历史,最初的溪流从乔治湖流入亚斯河,却因湖岸抬升而切断溪流,形成内流湖,推测在冰河时代时比现在的规模更巨大、更深邃。根据堪培拉矿产资源局于公元1982年夏天的钻探计划,发现湖底的沉积物厚度超过250公尺,最古老的沉积物经测定后发现所属年代大约落在400万到500万年之间。

古生物学家帕特里克·德德克对于乔治湖的描述为:“实际上,它就是1个洼地,当它充满水时会变成1个湖泊,湖底下总是有水。令人惊讶的是,水是咸的。如果发生更多降雨,湖泊就会被填满。”

乔治湖并没有水流入河流或海洋,却有着非常奇妙的水位变化,有时湖面波光粼粼;有时却干涸无水。这个现象以40年为1个周期,其中20年会充满湖水,另外20年则发生干涸,湖中的一些鱼儿们也会随着湖水一同出现与消失,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水位异常的现象

过去由于新南威尔士州发生干旱,导致乔治湖于公元2002年11月时陷入完全的干涸,一直持续到2010年2月才重新开始蓄水。湖水完全干涸上一次发生在1940年代,同样是由于严重的干旱所导致。

除了完全干涸的情况外,公元1986年时也曾发生部分干涸,乔治湖中还存在大量的水池。后来湖泊空了以后,就有农民开始在这里进行放牧活动,能看见牛只与羊群行走于曾充满湖水的地方。

公元2016年9月是自从1996年以来从未达到的湖水高度,此后又经历数年的干旱后,于2020年8月的降雨气候再次使湖泊的部分区域填满湖水,并在2021年12月终于回到湖水满溢而出的状态。

新南威尔士州的生态学家贾斯汀·南卡罗推测乔治湖可能与附近的亚斯河相连,而湖泊发生的水位异常现象使得许多人相信它与南非或秘鲁的湖泊相连。

新知 内流湖

“内流湖”,又有“河口湖”、“尾闾湖”、“终点湖”等称呼。内流湖是指不属于外流区水系内的1种湖泊,主要供水来源于内流河或地下水供应,如果面临供水不足的现象,可能走向干涸的结局。比如墨西哥古代曾存在的特斯科科湖,现在已经干涸消失。

内流湖区分为“淡水湖”与“咸水湖”,主要依据湖水的供应量与蒸发量,以及是否具有出水口来分类。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