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习俗:“抓周”竟能预测人的未来(组图)

发表:2022-08-2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笔 笔墨 抓周
“抓周”的习俗早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在江南一带流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知道“抓周”吗?这是在中国民间流传的一个习俗。古时侯的孩子满周岁时就要行周岁礼,而周岁礼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八仙桌上摆放各种物品,让小孩爬上去抓取,大人则会根据小孩抓取的物品来预测他将来的志向。

相传,“抓周”这一习俗早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在江南一带流行。据北齐颜之推着的《颜氏家训》中就有记载:当孩子长到一周岁时,要为其沐浴,穿新衣,然后在男孩子面前摆上弓、箭、纸、笔,在女孩子面前摆上刀、尺、针、缕衣,外加食物和珍宝等,让孩子随意抓取,以此验证孩子将来是否贪婪、廉洁、愚钝、聪明等,这种活动称之为“试儿”。

到了唐宋时期,“抓周”已成为汉族人生礼俗中的一个重要仪式。南宋《梦梁录》中记录了当时杭州城内的“抓周”,具体方法与南北朝时期差不多,但摆在孩子面前的物品更丰富了,还包括佛道经卷等。直至清末,“抓周”的习俗仍在民间传承着。

一般来说,“抓周”时摆的物品各有象征意义:纸、笔、砚、书籍为儒生的兆头;官帽、诰敕、印章等为出仕的兆头;刀、剑、戈、矛等兵器为武夫的兆头;金银、珠宝等为富人的兆头;算盘、升斗等为商人的兆头;刀剪、针线、农具等为农工的兆头……

书籍
“抓周”时摆的物品各有象征意义:纸、笔、砚、书籍为儒生的兆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抓周”的传说故事

《宋史》记载,宋朝时期的大将曹彬在“抓周”时,左手拿了武器、右手拿了礼器,过了一会又拿了一个方印,令围观的人惊异不已。后来,曹彬果然以武功挂印,成为“大宋第一良将”,并先后担任节度使、检校太师、枢密使、鲁国公等职。

此外,据说南宋的钩指和尚教亨周岁时,家里举行了抓周仪式。在所有的物品中,教亨只将一本佛经抓在手中。从小,教亨就不沾荤酒肉,稍稍长大后,他每看到僧侣,都十分亲近。七岁时,教亨出家做沙弥,十三岁时正式受戒,他勤加修炼,领悟佛理。十五岁,教亨开始云游,后在郑州跟从师父宝和尚继续修行。公元1219年7月10日,教亨圆寂,世寿七十岁。

在《红楼梦》中,有一回描述了贾宝玉在“抓周”时抓取了脂粉和钗环,让他的父亲贾政非常生气,骂他将来必定是酒色之徒。而后文描写逐渐长大的贾宝玉,果然是个喜欢与女孩子混在一起的人。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