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之父 文革受辱 丰子恺来不及的悔悟(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2-08-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丰子恺
“漫画之父”丰子恺在文革时遭受难以想像的残酷迫害,最终含冤离世。(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在中国近代著名艺术家中,提到弘一法师李叔同(相关文章:艺术才子到一代高僧 弘一法师的传奇人生),必然离不开他一手提拔的学生——中国“漫画之父”丰子恺

丰子恺天性淳厚善良,聪明勤奋,在艺术领域,包括绘画、音乐、文学、书法、金石等都学有专精。当年恩师李叔同、夏丏尊去世时他哀痛逾恒,万万没想到早离世竟是一种幸福,因为文革开始以后,身为艺术界指标性人物的他遭受难以想像的残酷迫害,最终含冤离世。

家学渊源 少年时期崭露头角

丰子恺祖上在浙江省石门县经营一家染坊,父亲丰鐄在母亲丰八娘娘殷殷企盼中连年应试举人落榜,无限郁闷下终于在1898年11月9日迎来第七个孩子,也是丰家第一个男孩,取乳名慈玉,全家喜气洋洋,他受到家人和染坊店上下员工的无限宠爱,享受了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5岁时,父亲高中举人,这是数十年来石门湾破天荒的大喜事,远近亲友都来贺喜。其后祖母病重、过世,父亲丁忧在家,不能继续进京参加会试,又逢废除科举,只能设私塾授徒,家道也随之中落。

慈玉6岁时跟随父亲在私塾学习《三字经》、《千家诗》、《古文观止》、四书、五经等传统中国经典书籍。其后父亲为其取了正式的名字——丰润,润为“泽”之意,父亲深信慈玉出世和自己中举都是祖上的恩泽。

秋日菊黄蟹肥,父亲喜欢浅酌吃蟹,丰润在一旁看着,有时父亲给他一只蟹脚、半块豆腐干,他就吃得津津有味,桌角的老猫也分享着豆腐干,后来他写猫、画猫、吃蟹、画蟹……都揉合着浓浓的童年情感。

9岁时,父亲病逝,坚强的母亲身兼父职,担负起养育众多子女的重任。母亲长年端坐于正厅一张八仙椅上,“眼睛里发出严肃的光辉,嘴角上发出慈爱的笑容”,以言传身教培养儿子待人接物的宽厚和善德。她将丰润送到另一家私塾继续读书。

1910年,科举废除多年后,石门湾兴办起洋学堂来了,丰润就读一所设在西竺庵里的“溪西两等小学堂”,借祖师殿为课堂,学生们和小和尚很熟,课余喜欢看寺里的拜忏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