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间谍U博士(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8-1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诚指出,这种业余间谍,人数很多。 这些人都是两面人生,人格扭曲,没有道德之心和做人底线。
姚诚指出,这种业余间谍,人数很多。 这些人都是两面人生,人格扭曲,没有道德之心和做人底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节:U博士概况

2011年夏季的某一天,芝加哥晴空万里,温和宜人,一个拥有两百年历史的某金融机构里,研发办公室里的工程师们正在紧张地工作,这时,几位FBI(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联邦调查局)的人员持枪进入办公室,将正在工作中的U博士带上手铐,押进警车。众员工们登时被惊得的目瞪口呆,公司高层领导则当场宣布,U博士因盗窃公司的机密资料,予以开除。第二天,芝加哥的报纸上就出现了一条新闻:“中国间谍U博士被FBI逮捕”。

U博士于1963年出生于中国北京,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不久,又成功地考取了美国某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于1991年赴美留学深造。经数年打拚后,获得了美国的物理学博士学位,就职于这所著名金融机构。由于他才华出众,连获晋升,不久就升职为高级工程师,获得了一份远高于美国平均值的工资,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美国是世界上科学技术最发达的国家,全世界的优秀人才纷纷被吸引到这里,其中包括爱因斯坦、费米、波尔、基辛格,也包括中国的杨振宁、李政道等。在美国的公司里,来自全世界的专家们聚集一堂,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中国来的第一代移民,不论在国内时是什么社会地位,来到美国后,都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面对尖顶水准的其他民族的人士,例如白人和印度人,竞争中难免处于下风。有些人自己升不上去,就指责美国种族歧视,其实美国是世界上种族歧视最小的国家,升不上去,主要还是自己身上的原因,1950年代和196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移民,普遍英语不太过关,远远比不过母语水准的其他民族人士。而且文化差异也很大,融不进美国的主流社会,自然无法服众,难以升迁。面对这些事实,大多数第一代移民都能坦然接受,知足常乐,安心工作,直至退休。

也有少数人,雄心勃勃,气冲斗牛,一心想要做万人之上者,然而成功的人只能是凤毛麟角,不得志者们往往会怨天尤人,U博士就是后者之一。那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股票交易也成了香饽饽,在一些“友好人士”的劝告与说明下,U博士就打算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把公司刚刚开发出来的股票分析程式偷出来,交给国内的合作者,助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自己也获得一笔酬金。然而他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他的一系列不正常的举动早都引起了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和FBI的关注,就在他还没有来得及将程式软件发送到国内时,就被人脏俱全地抓了个正着,遭到了灭顶之灾。

U博士被逮捕后,北京当局声称,U博士是美国公民,与中共没有任何关系。当U博士深陷大牢时,北京当局和U博士的国内合作者们没有为U博士提供任何说明,U博士必须自己一人承担一切责任。他当然矢口否认自己有盗窃行为,为了打赢官司,他几乎花光了自己二十年的积蓄,聘请高级律师,历经四年苦战,获得了一个“四年缓刑”的轻判,不需要再坐监狱了。美国政府对待高级科学家,似乎都是宽大为怀的。FBI撤销了所有重罪罪名,只留下几个轻罪,有期徒刑的刑期与已经关押的日期一致,2015年,U博士在法庭上被当庭释放。那时,他丢了工作,花光了二十年的积蓄,穷困潦倒,以往的那些中国大陆合作者们根本无人再来理睬他。身为美国公民,他还必须在美国继续谋生。由于他在本地业界知名度太高,就离开芝加哥,跑到西海岸谋生。美国是个很宽容的国家,虽然U博士有犯罪前科,无法受到重用,但依靠他的聪明和才干,又找到了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日子过得还可以。

下文分析U博士的犯罪动机,并会继续给大家介绍另外几位相关的人物及其下场。

第二节:其他相关人士

U博士的故事,为什么称他是“业余间谍”呢?先介绍几位类似的人物做铺垫吧。

李文和(Wen Ho Lee),1939年12月21日出生于台湾,1969年获得美国物理学博士学位,就职于美国原子弹研发基地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1974年加入美国国籍。1999年被FBI逮捕,被指控试图把美国原子弹的核心机密卖给中共。FBI的证据指出,远在1988年,李文和就曾秘密会见过中国首席核武设计师胡思得和郑绍唐,后来还有其它一系列可疑的行为。当然,李文和自己矢口否认自己盗窃出售过美国国防机密。事发后,北京当局声称与李文和没有任何关联,那都是李文和自己的个人行为,没有为监狱中的李文和提供任何说明。经过一年多的官司,李文和耗尽了自己数十年的私人财产,聘请高级律师,终于获得了一个“和解”的结果。美国政府对待高级科学家,似乎都是宽大为怀的。FBI撤销了所有重罪罪名,只留下几个轻罪,有期徒刑的刑期与已经关押的日期一致,2000年,李文和在法庭上被当庭释放。当然,他被公司解雇,被迫提前退休,写了一本书,详细讲述了他走钢丝的生涯。

姚诚是前中国海军司令部的一位中校参谋,为了窃取前苏联的军事技术秘密而出生入死、拼尽全力,为中共的海军航空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间谍”只不过是被别人利用的人,没利用价值时随时可以抛弃。在江泽民时代,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和张万年两人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为避免两败俱伤,损害中俄关系,便拿间谍姚诚当替罪羊,关押囚禁7年。并声称姚诚窃取军用飞机技术是他自己的个人行为,并非是中央军委安排给他的秘密工作。气得姚诚出狱后愤而出走美国,将所有事实公布于众。

其实在间谍的队伍中,姚诚仅仅是个小人物,潘汉年比他冤枉多了。抗战期间,潘汉年受毛泽东和延安政府委讬前往南京,面见汪精卫,达成了日汪共三方秘密停战的协定,在危急关头保护了八路军的有生力量,为日后共产党打下天下立下了大功。然而,当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逐渐被暴露出来时,潘汉年就成了替罪羊,日汪共三方密约变成了潘汉年的个人行为,与党中央无关。潘汉年被投入大牢,终生监禁,冤死狱中。

来自中国的第一代移民,大都从小接受的都是党的教育,坚信马列毛。成年之后,有些人逐渐产生了变化,有些人却终生坚持自己童年时代的信仰,U博士即是如此。他曾多次在芝加哥地区的中文报纸上发表文章,表示崇拜毛泽东,热爱共产党,表示自己虽然加入了美国国籍,但永远不忘自己是个中国人,这皆因美国是个种族歧视的国家,竟然让几个“能力低下”的白人和印度人作他的顶头上司。

记得报载,那时有人曾询问过他:既然如此爱毛爱共,为什么要离开中国呢?既然美国这么坏,为什么要不遗余力移民美国、并宣誓加入美国国籍?这种思想和行为自相矛盾的人,是否有人格上的问题?U博士无言以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U博士的这些言行当然引起了中国国内某些敏感人士的关注,同时也因他从事的敏感职业而引起了美国FBI的关注。其实从间谍科学的角度来看,U博士仅仅是一位智力低下的人,当别人利用他,拿他当工具使用时,他还以为自己是在为着什么主义作着什么贡献。殊不知当他锒铛入狱时,被弃之如敝履,根本就没有人认识他是谁了。

U博士并不是一位职业间谍,他的美国金融学博士学位和他的才华都是真实的;他在美国为事业奋斗、为生活打拼都是真实的,仅仅后来由于某些说不太清楚的原因,或许是想利用业余时间多捞一票吧,总之最后跌了大跟头。姚诚指出,这种业余间谍,人数很多。这些人都是两面人生,人格扭曲,没有道德之心和做人底线。也正因这种人人格低贱,他们同时也会被自己的主人蔑视,一旦行径败露,他们的间谍行为就都成了他们自己的个人的事,主人不会认帐,弄得他们有苦难言。因为间谍工作都是秘密进行,都是口头传令,落难间谍拿不出任何证据来牵连主人。

奉劝U博士们,做人最重要的原则是:遵纪守法,正大光明,不要干任何见不得人的事情。从事间谍和盗窃工作的人,在任何时代,都会遭到世人的蔑视,你见过几个有好下场的?

后记:2018年7月,前苹果公司员工张晓浪被FBI逮捕,FBI指控他试图盗窃苹果公司(Apple)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秘密。他的东家“小鹏汽车”立刻宣布,张晓浪的间谍行为是他个人的行为,与小鹏汽车无关。又讯:2018年8月1日,通用电气(GE)工程师郑晓青因盗窃公司商业机密被捕。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