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谴告?中国陷旱灾危机 鄱阳湖“缩水”庐山瀑布“瘦身”(组图)

发表:2022-08-1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干旱 鄱阳湖
中国最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打破70年枯水期纪录,长江水位降至150年新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期持续高温让华中陷入严重旱情,目前包含安徽、湖南、贵州、重庆等省份均出现江河断流情况。其中,中国最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打破70年枯水期纪录,长江水位降至150年新低;庐山瀑布原本澎湃水流,如今“瘦成”一条线。预计,未来10天,四川、江汉、江淮、江南等多地仍持续高温。

对于这种极端异常天气,民间认为是上天在给人发出警示。

中国多省破44℃ 高温持续64天创纪录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称,中国今年从6月13日至今,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新华社报导,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

报导指出,中国共914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37.7%)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在河北、陕西、四川、湖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青海等地的26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而湖北竹山、重庆北碚、河北灵寿、云南盐津等地日最高气温均达44℃及以上。

据中国气象局表示,湖南、福建、新疆3个省份,已经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本轮高温天气过程,新疆、内蒙古、广西、湖南、四川、湖北等地是受影响面积最广的省份。

中国 高温
从8月17日起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局)

中国中央气象台预报,从8月17日起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至38℃,局地可超过40℃。

鄱阳湖“缩水”打破70年纪录 庐山瀑布瘦成一条线

由于中国持续高温天气,多省相继传出陷入严重旱情,包括安徽、湖南、贵州、重庆等省份都出现江河断流情况。

据澎湃新闻报导,安徽池州市、青阳县、桐城市、怀宁县都报告有河流断流,沿线许多乡镇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困难;重庆66条河流断流,25座水库干涸,88.1万人受灾;湖南洞庭湖水位跌破24.50米的枯水水位,等于提前4个月进入枯水期,洞庭湖北部部分支流和干渠出现断流现象;贵州遵义境内的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景区被迫13日停止运营。

另据央视财经报导,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大缩水,水体面积只剩803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97平方公里,比丰水期的3800多平方公里减少3000平方公里,创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纪录。

鄱阳湖 干旱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大缩水,水体面积只剩803平方公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此外,鄱阳湖中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地标性古迹“落星墩”。在丰水期,落星墩浸于水中,宛如水中孤岛,一般在11月才可窥见全貌,如今已露出全貌。

鄱阳湖 干旱
由于中国持续高温天气,多省相继传出陷入严重旱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着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江西庐山瀑布原本澎湃的水流也不见,瀑布瘦身成“一根线”,从山上流下来水量极小,几乎快断绝。

干旱 中国
由于中国持续高温天气,江西庐山瀑布瘦身成“一根线”。(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当地游客对《海客新闻》表示,7月去秀峰瀑布游玩时,水量还很大,站在瀑布旁边,可感觉到水花雾气直往脸上扑,但7月后水量明显减少,加上持续高温干旱,秀峰瀑布越来越纤细。

对于中国近来的极端天气,不少网友议论纷纷:“百年一遇的干旱,让鄱阳湖成了草原,可以徒步去到落星墩”、“这个夏天太难了,走哪都是熟人,再不降温,就要变成焦人了”、“最近几年都太难了要么干旱,要么水涝,大家都要注意安全!”、“目前中国 长江处于汛期,但却遭遇干旱危机,持续的高温热浪”、“高温不降,人工降雨都无地操作,往年这时候还有洪峰过境,现在嘉陵江河床裸露。南岸、涪陵山火四起。疫情没完没了”。

也有网友认为中国近来气候异常是上天给人的警示,“2022年8月18日,发生在中国的两极,西宁大通县:大雨山洪,多人死亡失踪。江西鄱阳湖:持续干旱,水位下降新低。唐山打死人案,依然是‘只手遮天’ 正正是《天灾不断,人祸连连》 代表着:人心背向,气数已尽。 天意与民意都不可违呀!”

王朝末年多天灾引发民间深思

翻查历史资料发现,中国历代王朝走向灭亡时,都是天灾不断。

例如,秦朝末年出现罕见水灾。当时山东、安徽等地方因久雨成灾,成了水乡泽国;西汉后期一直持续水灾、旱灾、虫灾等;东汉后期更是多次暴发瘟疫。处于变动历史时期的三国两晋时期,共发生旱灾60次,水灾56次,地震53次,疫灾17次,蝗灾14次。隋朝后期,山东、河南发大水,淹没40余郡,且不久出现疾疫。南宋末年,浙江永嘉地区大疫;明朝末年、清朝末年均疫病流行,死伤无数。

而从1999年之后,中国年年出现多种自然灾害,如干旱、水灾、地震、蝗灾等,连往年不多见的沙尘暴、高温、赤潮都以突显、骤增、罕见方式出现在中国。至今大陆民众对2003年爆发的SARS仍心有余悸。

再以2004年7月为例,中国西藏发生6.7级地震,甘肃出现沙尘暴,北京等多个城市出现少见暴雨,广东出现大风和暴雨,湖北、湖南、广西、安徽等省接连出现暴雨、涝灾等。

如今走入2022年,中国武汉肺炎疫情、鼠疫、猪瘟、蝗虫、洪灾、旱灾等更是遍及大江南北,这不禁引起民间再次深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