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难治愈但可控制 如何应对癌症?(组图)

发表:2022-08-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其实是一种可调控的慢性病
通过适当治疗,可控制癌症病情,延长生存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工作生活压力大,癌症风险也随之升高。一些人被诊断出患癌后,精神心理压力过大,以为一切就完了,吃不好,睡不好,结果病情急剧恶化。

其实,患上癌症并不意味着生命的倒计时,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就提出,癌症其实是一种可调控的慢性病。通过适当治疗,可控制癌症病情,改善生活品质,延长生存期。

健康人体内也有癌细胞

一个成年人的身体,由大约近一千万亿个细胞组成。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细胞都能循规蹈矩,各司其职。但当遇到病毒、霉菌、射线、化学毒素等外界刺激时,正常细胞就有可能突变为癌细胞。

我们需要了解,一旦出现癌细胞,也并不意味着很快患上癌症,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识别并消灭癌细胞。细胞这样突变和反突变的过程,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体内进行。所以说,健康人体内也可能存在过一定数量的癌细胞,只是免疫系统把它很快清除了。

但是,假如有人不幸遭到病毒、霉菌、射线、化学致癌剂等有害物质的侵袭,或由于年龄增大,自身的免疫系统受到干扰抑制,无法正常发挥监控和清除功能,癌细胞就会疯狂分裂生长,直到数量超过数千万个时,人体就开始真正出现癌症。

癌症难治愈 但可控制

癌症是一种慢性病,潜伏期较长。通常,从最初的细胞突变到症状显现被检查出来,最少需要2~3年,甚至5年、10年时间。

事实上,促使癌症病人病情恶化的因素之一是患者对癌症的态度。有人说:“很多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这句话有一定道理。有的人被诊断患癌后,压力过大、吃不好、睡不好,甚至产生抑郁情绪,自然治疗效果不好,甚至病情更快恶化。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癌症作为一种慢性病,其中三分之一可预防,三分之一可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三分之一不可治愈,但通过适当治疗可控制,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如何应对癌症?

一旦患上癌症,在积极面对的同时,做你过去想做而没做的事
一旦患上癌症,在积极面对的同时,做你过去想做而没做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旦患上癌症,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可以尝试用以下方法来调整心情,克服恐惧,改变生活状态:

1、把恐惧说出来。找个可信赖的朋友,敞开心扉。研究证实,只要将不良愤怒、恐惧等说出来,就有助于这种不良情绪的纾解。

2、做你过去想做而没做的事。很多人都有梦寐以求想做的事,却苦于没时间,此时不妨开始实施,也能转移你对癌的过于关注。

3、以积极态度去工作。但不要强求自己总保持乐观,因为没人能一直如此。在积极面对的同时,也要留给自己闹点小情绪的时间。

4、花更多精力去做一些健康改变。比如,在自己戒烟的同时,还应劝说周围吸烟的朋友戒烟。

5、锻练。咨询医生自己能做哪些运动,然后积极去贯彻。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