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图)

发表:2022-08-14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国军方对台大规模实弹演习和北京对台政策的变化,引发新的台海危机,这一危机加剧了海峡两岸紧张关系,并使美中关系再次坠入谷底。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战狼外交”和北京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严重误判,使得习近平政权进一步深陷内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境地,也使习近平在二十大谋求连任的充满变数。

中国军方持续在台湾周边海域实弹演习,不仅引发日方严重抗议,美国和七国集团其他成员也一致要求北京克制,停止这场危害区域和平稳定和升高紧张态势的军演活动。

在此之前,北京当局展开了激烈舆论攻势。前党媒小报总编辑、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提议派军机“伴飞”,甚至扬言击落佩洛西座机,击沉美国航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佩洛西若访台,中国军方不会坐视不管,将严阵以待。

网络作者芦笛在评论佩洛西访台的文章中质疑,胡锡进和赵立坚这些人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高级黑”,“习近平就是再蠢,也蠢不到这个份上吧?何况他正值谋求连任的关键时刻,怎么还会希望挑起大战?唯一合乎理性的解释就是,这些人都是传说中的‘反习势力’,故意把他放在火炉上烤,成心看他的笑话。”

网络作者项栋梁近日发表批评中国战狼外交的博文称,“外交工作从根本上就是反战争的,任何国家都没理由要设置一个鼓吹战争的外交部,打仗那是国防部的事。”

台海危机恐波及北戴河会议

另一方面,自8月1日起,中共七常委等高层隐身已经超过10天,突显北戴河会议围绕着内政外交搏击正酣。外界预计,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内定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也会聚焦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等议题。而对于习近平在二十大之后的去留,外界也众说纷纭。

美国之音报导称,旅美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受访表示,习近平对形势的一再误判导致许多“五毛”和“爱小粉红”精神崩溃,预示着一个朝代行将灭亡的必然趋势。而此次台海危机正赶上北戴河会议,对习近平争取连任很不利。

魏京生说:“这对于那些反对习近平的人是个好机会。我估计在北戴河会议,他们就开始发难了。然后在二十大上,习近平的力量可能会被削弱很多,他连任的希望可以说降低了,就因为他连续的误判,导致他20大连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表示,中国军队在台海军演不过是虎头蛇尾般的演戏,但凸显了当局想要武统台湾的野心,然而封锁国际商业航行通道,或武统台湾,无论就经济利益还是国际秩序而言,都是美欧日澳等国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冯崇义说,“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都把台海关系的紧张、剑拔弩张状态归咎于中共。他们都认为保持现状是国际社会的基本诉求。可是中共现在把武统台湾这步棋公开说出来,这对他们是很大的冲击,用武力拿下台湾,这个在国际社会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之音引述一些观察人士的观点认为,目前看来,习近平在坚持国内动态清零和解决台海关系问题上进行两场豪赌。

魏京生指出,习近平文化水平不高,起用的外交班子也没水平。而且这位不断折腾的中共领导人把从主张“不折腾”的胡锦涛手里接过的一把不怎样的烂牌打得更烂。

他预估,习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华国锋式体面下台、退休是他可能得到的最好也是代价最小的结局。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