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习近平非常重要?芯片领域风暴愈发猛烈(图)

发表:2022-08-11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习近平非常重要?芯片“反腐”风暴愈发猛烈
对习近平非常重要?芯片“反腐”风暴愈发猛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过去10年,中国进口芯片累计耗资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而各地建立芯片项目和产业园相继烂尾。现在,芯片行业的反腐风暴愈发猛烈。

中国国家监委网站8月9日通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人同时被查,分别是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和另外两名投资部门的高管。

从今年7月以来,中国芯片行业已有六名高管被官方通报调查,或传被带走接受调查。

他们都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关联。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肩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舆论俗称“大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于发起。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规模超过人民币1300亿元。二期基金成立于2019年10月,规模超过2000亿元。数据显示,大基金公开的对外投资项目有80个,有公开记录最早的投资时间为2015年。

近来“大基金”的运作模式频遭质疑,它已成为北京当局向芯片制造商发放资本的主要工具。批评者认为,尽管“大基金”带动了上万亿元的投资,但它并没有制造出国产替代的芯片和材料。

“大基金”支持了数十家公司,包括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和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一些分析人士指该基金主要在幕后运作,投资标准不够透明。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为应对美国更严格的制裁,今年北京当局机构开始审查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的应急计划。上个月审查的关于芯片部门的报告显示,该领域的进展可能被夸大,许多投资未能取得成果。

彭博社援引荣鼎咨询高级分析师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分析称,此次芯片行业的反腐调查力度之大,或许是因为该行业对习近平的战略雄心来说非常关键,半导体是一个强大的高科技产业的基础,“习近平谈到这个行业时认为,它应使中国人实现充分的自力更生”。

早在2015年,官方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时任中国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芯片主要是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的核心。我国去年仅进口芯片的外汇就超过了2100亿美元,成为单一产品进口最大的用汇领域,甚至超过整个石油进口所使用的外汇。尤其是高端集成电路,这是我国发展所急需的,而这又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出口限制”。

北京当局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显示,要对半导体产业链各个关键“卡脖子”环节将重点支持,主要包括先进制程、高端IC设计和先进封装技术、关键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

不过施耐德指出,“如果你要在一个行业投入数百亿美元,无论它是高科技行业还是像建造火车和机场,就会有非法交易发生”,他说,“中央更容易将投资失败归结为腐败,而不承认是投资浪费”。

2020年10月1日,中国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去年3月1日,官媒报道称,投资千亿的武汉弘芯项目落幕。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进口集成电路2797亿个,年减10.4%;进口总金额为人民币13511亿元,年增5.5%。这个数据超过进口金额为11633亿元的原油,集成电路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