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难以解释杨万里《夏夜追凉》之关键(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8-1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万里的诗词大多以童心见长。此为示意图,为明代周臣画闲看儿童捉柳花句意
杨万里的诗词大多以童心见长。此为示意图,为明代周臣画闲看儿童捉柳花句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跟陆游、范成大、尤袤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的杨万里(1127年日-1206年),主力抗金,而他的作品很特别,其诗词大多以童心见长。在字字句句充满童心的背后,满是对生活的乐观态度。这一首《夏夜追凉》不仅仅如此,还有更深的内涵在里面。一起来了解这一首总共二十八个字的《夏夜追凉》!

夏夜追凉》:“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此句讲的应该是夜里的前半夜,因为那时确实还是很热的,与中午相同,那么这种天气一般都是没有风造成的。天气是非常的闷热。打开门在明月中站着,看来诗人是真的睡不着了。此句还有其他的原因在里面,因为一些大户人家一般是有冰块的,还有仆人扇扇子的,而诗人出门小立,自然是没有这些的。从这一点上看,诗人的生活还是很简朴的。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竹深树密”按道理说应该是不通风的,自然是该闷热的,可是有了“虫鸣”却出现了“时有微凉”,又不是风。既然不是风,是什么造成的“微凉”呢?这个问题大概今天的人也是很难解释的吧。

世界上很多的事情,站在无神论的基点上是看不明白的,只有站在有神论的基点看,才会看得清清楚楚的。因为万物有灵,而且很多的生物都有它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和能力。就像狗也懂得自己找寻药来医治自己的伤痛是一样,鸟虫也会有办法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或者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众生物懂得以自己的方式自我安顿,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从这一点看,杨万里也算是真的忠于事实的,虽然没有解释却忠实的将其记录下来。今天的人由于太看重自己的知识,反而变得孤陋寡闻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