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文化的石刻之乡(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8-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保留有许多举世闻名的佛教石窟和佛教石刻艺术,图为甘肃炳灵寺石窟。
中国保留有许多举世闻名的佛教石窟和佛教石刻艺术,图为甘肃炳灵寺石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四年前写的《说说古代皇帝灭佛》一文中,谈到佛教在2500多年以前,在古印度由释迦牟尼佛创立,在中国汉朝时传人中国内地。因此现在,在中国还保留有许多举世闻名的佛教石窟和佛教石刻艺术,例如敦煌石窟、云岗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乐山大佛、大足摩崖石刻等。

在四川省有开凿于唐代的三大石刻坐佛像,第一是乐山米勒大佛,像高71米,历时90年完成。第二坐佛像在自贡的荣县大佛崖,是如来佛,佛像高36.7米,保存完好。第三坐佛像也是米勒佛像,在资阳半月山,佛像高22米,自唐朝开工,到宋朝方竣工,历时484年才完成,但被“文革”毁,现为1990年修复的。

本文要说的是中国石刻之乡安岳县的佛教石刻艺术。

安岳县在哪里?在四川省的中部,也就是说在四川盆地的腹地。大家知道,从地理知识上说,四川盆地周边地区是高山和高原,盆底是平原和丘陵。现在安岳县资阳地区,周围有成都、重庆、遂宁、自贡等城市。安岳在涪江和沱江之间的丘陵地区。这个县建县历史悠久,在南北朝时期,就建县了,看过唐朝历史的人会知道,在唐朝时程咬金在此镇守过,因为这里地处巴蜀咽喉。

四川地区开发的比中原地区晚。在安史之乱中,唐朝的大批官吏、商贾(gu)、工匠、僧侣、画师等迁入蜀地,人们经广元、巴中入川,当这些移民来到安岳时,看到这里有天然岩壁,物产丰富,人们生活富足,在隋朝时,这里的人就有了对佛教的信仰。于是这些新移民就在蜀地停留下来,在此繁衍生息,此乃安岳佛教石窟石刻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

从隋唐到宋朝,是安岳石刻的发展时期。开创于唐朝,鼎盛时在宋朝。

为什么安岳佛教石刻在唐朝以后发展起来,除了前面说的安岳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外,还因为在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建立后梁以后,中原地区,战乱频繁,百姓民不聊生,于是中原地区大规模石刻造佛像活动停止。到五代十国时期,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因此四川石刻造佛像得以发展。但是五代时期安岳佛教石刻多为小型佛龛,而且在民间兴起了结社造像,也就是由佛教徒集资造像,这种结社造像,资金有限,所以没有唐代造的气势宏伟磅礴。

现在,在安岳县连绵起伏的丘陵岩壁上,开凿有大小佛像10万尊。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石刻卧佛,有中国最大的摩崖经窟。经窟有铁门上锁保护,洞穴里面,石壁上篆刻有精美佛经经文,而且有飞天图案。

例如千佛寨造像区长达700米,占地面积150亩,刻有大小龛窟105个,造像3061尊,有摩岩佛塔或浮图7座,唐碑3块,题记26处。造像包括释迦牟尼佛(高6.2米)、药师佛、菩萨、罗汉、金刚、力士、护法、飞天等。内容丰富,规模宏大,技艺高超,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和审美价值。现在这个千佛寨已经开辟为公园。环境幽静、优美,古木参天,奇花异卉争姘斗妍、竞相开放。我注意到这里的珍贵古木有苏铁、银杏、厚朴、人面竹等,那些有长长的气根,从石崖上延伸到下面扎根的常绿树,是榕树。

八庙乡的大卧佛是唐代雕刻的巨型释迦牟尼卧佛,佛头长3米,肩宽3.1米,全长23米。1988年该卧佛像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

华严洞,顾名思义是华严宗的佛窟,这是在两宋时期,历时80年完成的。在五代十国至北宋时期,这里是密宗的道场之一。华严洞,分大小二洞,大洞里面的“华严三圣”和“十大菩萨”造像精美逼真,面部刻画细腻。小洞里有释迦牟尼、孔子、老子坐像,可见这是一个三教合一的石窟。

毗卢洞,距离华严洞不远。这里的紫竹观音像高3米,神态安逸,头戴花冠,身缠坠花缨络,坐在雕有蒲叶的岩座上,表情端庄贤淑。水月观音像,坐姿安逸自然。她右腿屈膝,右手抚于膝盖,左手支撑在佛榻上,左腿从榻边下垂到榻下,左脚踏在一个莲花上,姿态优美出神入化。

前不久,6月11日我在网际网络,看到中国自媒体人石炳锋拍的一个旅游记录片,从视频我看到他记录的疫情期间安岳千佛寨冷冷清清的现状,而且有很多镜头照的是佛像遭到严重破坏的惨状。

他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好的历史文化古迹,居然遭到这么多的严重破坏。前面我提到有中国历史上发生过的“三武一宗”皇帝灭佛事件。虽然如此,也没有对这里的佛教文化造成多大破坏,也没能阻止人民信仰神佛,在安岳这里仍然保留了大量文化遗产。造成这里文物严重破坏的主要时间,是在近代历史时期,是在中共执政时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共文革“破四旧”。我们老人还记得,文革期间北师大的谭厚兰在中央文革领导小组支持下,带领200多红卫兵到山东曲阜,砸孔庙、毁孔府,在孔林挖铇孔子坟墓的疯狂造反行为,真是伤天害理。苍天有眼,谭厚兰作恶得到现世现报,才40几岁就得癌症死了。我也知道山东济南千佛山的石刻佛像,也是毁于文革期间。同理,安岳摩崖石刻佛像也遭到了文革“破四旧”之灾,例如在安岳玄妙村,有个“九仙洞”,原来有九座石刻菩萨现在只剩下两尊,其余的在“破四旧”时被破坏销毁了。我们可以从石炳锋拍的这个旅游记录片看到,有许多没有头的佛像,在头部位置和身体中间,都有用钻头打出的园洞,这种洞在古代是打不出来的,因为没有现代电动工具。不仅“文革”时期破坏,早在1958年,就有人把佛窟改作“住宅”,随意破坏岩刻,在佛龛洞穴里面居住、做饭、养猪。造成文物破坏的另一个原因是,文物窃贼人为的破坏。例如1997年,华严洞里十八罗汉的头,一夜之间就被文物贩子盗割走。2018年还发生一起文物贩子开汽车,盗佛头事件。

四川大足的摩崖石刻晚于安岳石刻,从敦煌石窟到大足摩崖石刻,安岳石刻起着承前启后,一脉相承的作用。

有的读者知道,宋朝的《清明上河图》,用现代科技技术,可以做出三维动画;北京清朝时建的圆明园,被毁后,人们可以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出恢复原貌的录像片。那么,有人会由此想到,安岳的那些被砸去头像的佛教石刻,能否再叫人们看到原貌哪?我说,现在已经有人开始做这方面的尝试了。今年5月12日,我看到一则新闻,有一个叫杨溯的八零后小伙子,他是1986年生人,是测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毕业,现在他从事虚拟修复文物工作。2011年至2014年他曾经在大足,参与了千手观音像的虚拟修复。现在他发明了一项佛脸识别技术,他曾经到安岳寻找保存完好的各种佛头,采集标本,用代码建立数据库。这是一项有利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好事,愿他能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