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故宫有上万间房 却没有一间厕所?(图)

发表:2022-08-0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故宫有上万间房,却没有一间厕所?
为什么故宫有上万间房,却没有一间厕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故宫那么大,里头居然连一间厕所都没有?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以前称为紫禁城,故宫是世界上现存的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故宫的占地面积有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大大小小的宫殿一共七十多座,房间更是近万间,可以说应有尽有,煮饭的,换衣服的,甚至还有存冰块的,但是却唯独没有厕所,为何偌大的故宫没有一间厕所呢?

俗话说人有三急,这可真的不是自身能够控制的,难道他们不用上厕所?当然不是,故宫没有厕所是有原因的,至于古代皇帝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根据后人的推测,目前可以被大多数人接受的说法是,皇帝不允许有这些污秽的东西存在。

其实这个原因也可以理解,古代皇帝九五之尊,故宫做为皇家宫殿,肯定是无比庄严的,如此庄严的皇宫怎么也得几万人居住吧,如果真的要修建厕所,那起码也的有几十甚至几百个,万一哪天被堵塞得不通,那皇宫里面就是臭气熏天了,皇帝怎么可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呢?因此故宫没有厕所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怕臭!

那么皇帝、太后、妃子以及宫殿中的太监宫女都是如此解决上厕所这个问题的呢?说道这个,就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在明清时代,就已经有移动式厕所了,可以说很高端了。没错,故宫里面采用的就是移动式厕所,在每个宫殿最不引人注意的地方,都会有一间屋子,叫做净房,里面放置的就是上厕所的器具也就是桶。

对于皇帝、太后或者是嫔妃这类身份较高的人来说,他们想要上厕所,是不用走到净房去的,只需要说一声,比如:小桌子、传官房!那么太监们就会将器具抬到房中,供他们使用。而且根据史料的记载,每个宫里的净房还不止一间,这说明太监和宫女还是分开使用的。

虽然没有厕所,但是排泄物怎么也得有些臭味吧,为了不让臭味飘散出来,太监宫女们会在桶里面铺上香灰,这样一来排泄物就会被香灰给裹住,臭味自然就没有了,甚至还带着一点淡淡的中药香味,也是印证了“皇宫里面的人就连拉出来的东西都是香的”这句话。

对于这些桶里面的污秽之物,每到了初四、十四和二十四的时候,就会由专门的太监拉出宫去倒掉,这样宫中就不会留下任何的污秽之物了。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