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大败笔?英媒:外资不再痴迷中国市场(图)

发表:2022-08-0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7日拍摄的航拍照片显示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在中国东部江苏省淮安的住宅区
中国房地产业者传出债务问题。这张于2021年9月17日拍摄的航拍照片显示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在中国东部江苏省淮安的住宅区。(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7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显现其经济状况不佳。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的主编威廉斯(Ian Williams)亦撰文分析中国局势,他认为北京政府受到清零政策房地产泡沫化等影响,使得中方经济陷入衰退,且也让外资已不再“痴迷”中国市场。

中国统计局在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指出,中国7月制造业PMI是49,较上月下滑了1.2%;而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为53.8,也较上月低了0.9%;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5,也较上个月下降1.6%。对此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的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从数据中显示中国经济水平回落,虽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呈现扩张,可是步伐较缓。

PMI和NMI都以50为荣枯线,如果高于50则代表扩张,若低于50代表紧缩。威廉斯表示,清零政策和房地产泡沫化可说是压垮中国经济之主因。如今有数以万计的购房者,因为担心财产遭开发商挪用,而拒绝缴房贷。

威廉斯指出,房地产占中国GDP近三分之一,也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根据中国监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为止,中国房地产贷款占银行放款比率的39%,而大规模营建热潮使得中国出现6,500万套的空置公寓;又再加上经济走疲,让中国有将近乎五分之一的16到24岁年轻人失业,且中国第二季度的GDP仅同比增长0.4%。

另外,威廉斯认为,“一带一路”致使斯里兰卡面临债务危机,而这种斯里兰卡现象,也可能会出现于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身为最大债权国的中国,“一带一路”造成的呆帐问题,亦使中国遭受到巨大压力;再加上受到俄乌战争的影响,让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中国利用投资、贸易和市场来作为胁迫工具,所以威廉斯说,许多曾经痴迷于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如今已渐渐意识到不可以过度依赖任何具侵略性之专制国家,以致逐渐减少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

“一带一路”债务协商多达新台币3.5兆元

据《金融时报》报导,至2021年底,中国主导“一带一路”之倡议,在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之投融资金额,已高达8380亿美元(约新台币24.9兆元)。其中有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因为参与了“一带一路”,而还不出钱,导致连锁性债务危机可能即将炸开。

报导援引智库-荣鼎咨询数据显示,光是2020年与2021年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进行债务减免协商得贷款金额,已经飙升到了52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1.55兆元),而在2020年之前的2年间,则只有160亿美元,相当已暴增了3倍多。

据荣鼎咨询的估计,随着参与“一带一路”的穷国经济和财政急速恶化,中国从2001年以来,陷入债务减免协商之总额高达了118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3.5兆元),约占债务延期总额之16%,其中有许多贷款减免协商涉及了注销、延期付款或者降低利率。

在斯里兰卡的前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坦承该国已经破产之后,全球开始专注了有那些国家也会引爆?美联社指出有阿富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土耳其、黎巴嫩、津巴布韦、埃及和阿根廷等9国的经济状况也濒临破产之边缘。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除了阿富汗想要加入一带一路,而遭中国已读不回之外,其他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9个经济已经陷入泥沼的国家,全皆加入中(共)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