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本事的人 往往有这3种表现(图)

发表:2022-07-31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 聪明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难得糊涂”历来被推崇为高明的处世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智若愚”、“难得糊涂”历来被推崇为高明的处世之道。

什么是大智若愚呢?这个成语出自《道德经》:“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宋代诗人苏轼在《贺欧阳少帅致仕启》里也说过:“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它的意思是指人才智很高却不露锋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但实际却看透了事物的本质,明白事情的因果。大智慧往往洞悉很多事物的本质,只有小聪明的人才会洋洋得意,而大智若愚的人往往有以下这三种表现,看看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

一、经常面带微笑

微笑是为人处世的基本礼仪,这是一种尊重。而且微笑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真正自信之人往往都是有智慧的人,不然怎么会有那样的心态呢?

大智若愚也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内心的智慧从来都不会轻易的表现在脸上,而往往是表现的是一种普通,平凡的形象,所以经常微笑的人可能不是最智慧的,但是大智若愚的人一定会经常微笑。

二、不与他人的争论对错

轻易地与他人争论对错,这可能是最不明智的行为。大智若愚之人从来不会和他人争论对错,因为在他们的心中,那些事物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争论到最后又有什么意义呢?还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而已。

既然是大智若愚,那么就不会表现的非常聪明,事情的利弊早已经在他们心中有了定义,最好的结果和最坏的结果都被他们考虑到了。而且不与之争论是一种情商,不争论对错就是给别人面子。

三、不会刻意表现自己

大智若愚的人不会刻意的表现自己,真正智慧的人都是先洞察身边一切的人和事,自己胸有成竹,然后静待时机,也从来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情,因为有智慧的人都是由内而外的,并不是那种表面包装自己的人。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会告诉我们要不断的表现自己,那样才有机会,总是躲在角落里始终不会成功的,那真的是这样的吗?多表现就会成功吗?真要是这样可就真的好了,我们多表现一下自己,其实刻意表现自己的人会让他人觉得是徒有虚名,想要在众人的面前表现一下自己,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本事,所以做人还是要稍微收敛一下。

美国前总统威尔逊在小的时候看起来比较笨,镇上有很多人都喜欢和他开玩笑,有事没事都会拿他来寻开心。一天,他的一个同学手中拿着1美元和5美分,问小威尔逊会选择拿哪一个。小威尔逊想都没想地回答:“我要5美分。”同伴们都笑他:“哈哈,他放着1美元不要却要5美分。”还把他的笑话四处传播。

许多人都不相信小威尔逊竟有这么傻,纷纷拿着钱来试试这到底是不是真的,然而屡试不爽。每次小威尔逊都回答:“我要5美分。”整个学校都传遍了这个笑话,于是每天都有人用同样的方法来愚弄他,然后都很满意地离开。

终于,他的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当面询问小威尔逊:“难道你连1美元和5美分的大小都分不清吗?”

小威尔逊答道:“我当然知道。但是我如果要了1美元的话就不会有人再拿钱来试了,那么我就会5美分也赚不到了。”

老师听后恍然大悟。威尔逊只是不愿把心思放在贪图小利的聪明上,而着眼于装糊涂。后来,他成为了美国的总统。

大智若愚是非常受用的,因为这种智慧流传了几千年了,所以这样的三点是大智若愚之人一定具备的。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