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非议“官修香港史”《香港志》首册英文版出版(图)

发表:2022-07-30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
《国安法》下香港的言论出版自由受到严重损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实施2年以来,香港的言论出版自由受到严重损害,而亲北京人士组织编撰的历史方志问世以来饱受港人非议。近日《香港志》首册英文版的出版,再次引发人们对这部歪曲历史的“官修书籍”表示不满。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认为,《香港志》的英文版是大外宣向全世界散布扭曲的历史。

亚洲自由电台报导,7月27日,由香港地方志中心承担编纂的首部《香港志》英文版,在香港礼宾府举行了出版典礼。香港特首李家超发表讲话。

香港地方志中心,是由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牵头的“团结香港基金”成立的。中心成立于2019年,由香港前特首、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担任理事会主席、前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担任名誉赞助人、多位亲北京政商界人士参与其中。这个“团结香港基金”也曾赞助无线电视制作《历史有话说》短片系列,交付教育局作为配合小学常识科、中学中史及历史科课程的参考教材。

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在7月28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表示这次《香港志》首册英文版的出版,属于中国当局大外宣的一部分:“他们想做的事情,就是要扭转国际社会对香港的认知。因为这是他整个大外宣的一部分,这种扭曲历史的做法,自然而然要向全世界传播。他出了很大力气,把他的官方对香港错误的论述向全世界散播,都是为了建立官方认可的历史观而已。”

全套的英文版预计将在2032年出版。目前,《香港志》中文版已出版了前两册《总述.大事记》及《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预计将在2027年完成全书五十四册的编纂。其中中国在鸦片战争战败后“割让”香港岛的历史,志书写为英国“占领”香港岛;志书又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形容中英移交香港主权。

程翔曾经表示,《香港志》在史实叙述方面有严重的偏向性,例如在论述六四历史时,没有谈到六四屠杀后的英治香港政府为稳定社会和民心发展基建的“玫瑰园计划”。他认为,这样造成的结果会是:“如果你不是经历过这段时期的人,无论是现在的外国人,还是后代的香港人,都不会看到六四全貌。这是一个很具体的证据。”

香港地方志中心表明,按照中国国务院规定,各地每20年须修订一次地方志,加上2017年为香港回归(主权移交)20年,因此以此为志书下限,不会记录2019年反送中运动等事件。

程翔曾对记者说:“这样的一个历史书,就是要表达中共官方的论述,作为香港以后教科书,教历史的时候要这样去看,是不是变得很偏颇呢?”他说,当知道这个历史真相的一辈凋零后“香港历史的论述,就只有中共的一套了,就没有反映到实际的情况了……官方为了抢夺对香港历史的话语权,就封闭一些民间的历史论述,这就是它无耻的地方。”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